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因應氣候變遷 侯:災害應變機制要更快更機動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5月20日上午豪雨襲擊北海岸,根據新北市政府EOC統計受理災情138件,皆屬輕微案件並已全數復原。市長侯友宜於22日市政會議再次叮囑市府團隊,因應氣候極度變遷,災害應變要更快速更機動才行。

侯友宜指出,在天氣風險預測上,是不是能夠更精準,在短時的強降雨量的估計能不能更精確,對現有科技也是挑戰,再高難度的挑戰我們都要面對。但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精準的預測,我們就要提高應變層級,做好萬全準備。

針對易積淹水地區,侯友宜強調,除了全面檢討及改善排水系統,水利局與民間首創的「偵水志工」正積極召募中,希望在新北市29區能有500位偵水志工,隨時發現積淹水,立即設法抽排解決。

侯友宜說,偵水志工不一定在下大豪雨時才出動偵測,配合天氣預測可提前偵巡,哪邊的側溝有垃圾阻塞,或是圳溝清得乾不乾淨,都可以即時通報盡快排除。

今日市政會議分別由原民、客家兩局報告。侯友宜市長在聽取原民局「返本開新‧共創新北」專題報告後表示,凝聚族群共識、深化原民文化、穩定族人就業及提升原鄉經濟,不只是原民局一個機關的事,更是市府團隊的重責大任,需要大家並肩作戰才能做好。

客家局在「新北哈客‧傳承、深耕、創發」報告中則提出,都會客家識別不易、族群認同意識薄弱、客家語言流失嚴重、人口散居凝聚困難四項挑戰。

侯友宜肯定客家局勇於做事的態度,並期勉大家多學習各種母語,促進族群彼此交流。對於建置新北哈客樂園,市長希望能按部就班完成,並結合區域特色形塑客家街廓,例如在三峽、鶯歌就可結合陶博館及老街打造客家特色。

此外,侯友宜也表揚新北代表隊於「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打破新北市奪牌紀錄,共奪得111金、121銀、137 個銅牌,表現亮眼,並有5項破大會紀錄,為新北市競技成績再添輝煌一頁,創下優異紀錄。(自立晚報2019/5/22)

圖說:侯友宜市長表揚新北代表隊於「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打破新北市奪牌紀錄(黃秀麗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