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Heart of Ocean 新創團隊大揭密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今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2019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活動,其中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由清華大學跨系團隊設計的作品Heart of Ocean獲得。為了提升大眾對海洋資源永續重要性之關注,農業局特別訪問團隊說明設計理念,相關訪問影片歡迎至新北漁樂快爆臉書粉絲團點閱。

設計團隊表示,Heart of Ocean裝置構想師法於大王蓮、公蛾、海樽、豬籠草等4種自然界生物及1項人體器官,分為三個部分,上半部有模仿大王蓮的氣室提供浮力,及太陽能板提供電力。中間部分則有LED吸引趨光生物,減少生物被裝置吸入的機率,還有收集塑膠微粒的裝置,裡面具兩個腔室,藉由活塞運作,水由第一個腔室進入第二個腔室,並在那裡被具有黏性、模仿公蛾觸角及海樽的濾網攔截,在裝置運行中,模仿瓣膜的構造有助於水流維持單一方向。下半部則是用來穩定作品的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知識帶給我們解決問題的力量,仿生設計建立在各類生物研究的知識累積以及創造力、組織力,青年學子的新創能力無遠弗屆,這也是未來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等環境問題得以解決的契機,希望未來這些作品經過專家輔導,能成為改善海洋及整個自然環境的利器。(自立晚報2019/7/9)

圖說: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得獎團隊-清華大學四系聯合團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