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利奇馬颱風來襲 侯友宜視察橋梁防汛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強烈颱風利奇馬來襲又逢地震,新北市政府加強防汛整備確保橋梁結構安全,市長侯友宜8日下午分別前往正在進行改建的烏來覽勝橋及板橋光復大橋工程視察,要求施工團隊做好防汛工作,侯友宜強調,橋梁不但是跨河聯繫的支柱,結構安全更攸關區域防災能力,務必以最高規格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天清晨在宜蘭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新北市則為4級強度,又適逢利奇馬颱風來襲,侯友宜市長馬不停蹄前往負責防颱整備地區視察。下午首先至烏來地區歷經蘇迪勒及梅姬兩個颱風侵襲受損改建中的覽勝橋,工務局表示,覽勝橋在107年1月底動工,目前橋梁主體及符合計畫洪水位要求防洪牆已建構完成,並在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前利用防汛太空包進行圍堵,以防範溪水暴漲溢淹烏來老街,提升防洪保護能力。

新工處說明,舊覽勝橋橋體梁底高程不足,也不符合目前防洪標準,因此市府改在上游處另闢鋼構橋加設明隧道,並在河岸兩端規畫景觀平台,發揮交通安全與觀光遊憩發展雙重功能。覽勝橋改建後,橋長約65.95公尺、寬7公尺,新橋高程由原有的118.14公尺抬高到121.3公尺,預計9月完工通車,今年底前拆除舊橋。

侯市長隨後趕赴正在整建的板橋的光復大橋,工務局表示,光復大橋齡超過40年歷史,為使橋梁能克服地震威脅,確保運送救災物資、傷患與災民的重任,主橋段在「新北市轄區內橋梁耐震能力分析評估及補強設計委託技術服務案」正在進行耐震性能詳細評估及補強設計工作,以辦理維修補強,延續橋梁壽命。

養工處指出,光復橋的補強部分包含編號P8至P12墩柱,共計5座橋墩的基礎擴座、基樁補強、防落拉桿與托座補強、鋼板包覆補強等橋梁耐震能力提升等,在地方民代爭取下,計畫經費共2億805萬元,針對耐震補強部分,於去年11月底開工,預計明年6月下旬完工。(自立晚報2019/8/8)

圖說:利奇馬颱風來襲 市長侯友宜視察橋梁防汛工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