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釣魚吹皺春水 兩岸轉好時 台日緊張
【記者郭穗/黃啟明 台北綜合報導】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艦撞沈,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台日關係陷入緊張,而被扣押的三人,船員楊坤風、項彥豪昨(十二)日被釋放,中午返台。船員楊坤風表示,聯合號沒有蛇行,是日本巡防艦蓄意衝撞。

另一方面,台北縣長周錫煒昨日上午與漁船家屬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陳情抗議,氣氛高昂;下午又轉往行政院與劉院長談論此事。總統府、行政院、國民兩黨黨團、民間社團,都紛紛發表意見或舉行記者會,台日衝突情勢昇高,朝野震動。

昨日在日本交流協會前的陳情活動,愛國同心會成員也在現場表達強力支持政府強硬對付日本立場,並有人撕毀日本國旗喧洩不滿情緒。據指出,坊間傳出抵制日貨說法。

行政院昨日上午舉行院會之後的例行記者會,院長對海釣衝突事件表示遺憾;總統府方面,昨日上午通知媒體記者會原定十一點半,改為十二點十五分,最後又改為下午四點,一日三變,談的都是釣魚台事件。昨日下午三點半,台北縣長周錫煒與受難家屬進入行政院與劉院長交換意見後,與新聞局長史亞平舉行臨時記者會〈見圖〉,兩人談話態度轉趨強硬。

周縣長指出,他絕不允許拿錢交人的事情發生,他語氣堅定的說「不可能有這種事!」周縣長說,他向日本交流協會陳情提出立刻放人、賠償與道歉這三項原則,如果日本政府不盡快處理,他說台灣政府將採取強悍態度。

而被留置在日本石垣島接受偵訊的聯合號海釣船長等三人,日方再度將船員楊坤風、項彥豪送回台灣,目前只剩下船長何鴻義還被留置日本,而兩名返回台灣的船員,是在上午11點45分,從日本琉球搭乘華航班機返國,中午左右抵達桃園機場,而經歷整個沈船過程的船員楊坤風表示,聯合號並沒有蛇行,日本巡防艦是蓄意撞擊聯合號。

船員楊坤風表示,日方有照片為證,聯合號的駕駛座,整個凹進去,就是遭日本巡防艦的撞擊,尤其他確定日本巡防艦有看到聯合號,卻還是故意撞上去,從頭到尾整個過程,他記得相當清楚,至於這次是因為外交部與日方談判,才得以讓他們兩人這麼快安全回到台灣。2008/06/12

喪權辱國 外交部執行長蔡明耀 自請處分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灣籍海釣船「聯合號」日前在釣魚台被日本巡邏艦撞沉, 外交部致電海巡署,讓馳援聯合號的「和星艦」撤退到12海浬外,被立委批評喪權辱國。對此,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昨〈十二〉日下午承認,因為不想和日本起衝突,所以當初是他下令要和星艦留在12海浬之外,對此,他願意負起責任,自請處分。
「聯合號」在釣魚台外海6海浬處,被日本巡邏艦撞沉,前往馳援和蒐證的「和星艦」,在離釣魚台7.8海浬處時,卻在外交部致電海巡署後,撤退到12海浬外。

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下午8名委員一字排開,痛批外交部這個舉動等於承認釣魚台屬於日本,喪權辱國,黨籍立委丁守中說:『在我們的海域,你守土有責,護漁有責,結果你不但遠離我們的現場,你根本隔空在協商,自己退出自己的領土,把我們的國民任人家帶走,喪權辱國真的是。』

而儘管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早上表示,外交部並沒有要求和星艦撤退,只是要求他們就地待命。到了下午,外交部坦承的確有的確有讓和星艦撤退的情形。

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則自己承認,當初因為不想和日本起衝突,所以要求和星艦留在12海浬外。2008/06/12

釣魚台事件 總統府四點聲明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針對我國「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政府船艦撞沉案所引發新聞事件,總統府昨〈十二〉天下午正式發表四點嚴正聲明。

聲明內容全文為:
一、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地理上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

二、我們堅持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決心從未改變,也絕不改變。此一立場,外交部十分了解並遵行。

三、對於日本政府船艦在我國的領海,撞沈我國的漁船,扣留我國的船長,我們要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日本立即釋回船長及提出賠償,外交部已依據上述原則與日方繼續交涉中。

四、我們也要求海巡署立即強化編裝,提升維護主權與捍衛漁權的功能。2008/06/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