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普天宮(大關公廟)
 普天宮位於新竹古奇峰,是新竹市前議長鄭再傳先生於民國五十六年所建,宮前極具規模一百二十公尺高的關公神像,是古奇峰最顯著的地標。

普天宮是一座相當特別的廟宇關公大佛像共有九層樓,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陳設,第一層為正殿,沿著階梯而上,分別武聖關公歷史館、各種佛像館、二十四孝堂、中日古董樓、日據時期台灣風景展示、古代木眠床展示、四面佛及玉皇大帝奉祀,最頂樓則按設八卦。

高120尺的巨大關公神像,是新竹的地標,聳立峰頂,香火鼎盛,名聞遐邇。其園區有景緻如詩畫般的中國園林造景,琳瑯滿目的室內文物博物館,聲勢壯觀的秦始皇陵兵馬俑展覽館、美的世界西洋公園、中國古戰車展示場等景觀區,更有專為鍛鍊體魄的原野樂園及森林烤肉區,已經是新竹市民戶外健身娛樂,郊遊的場所。

  普天宮乃是一座120公尺高莊嚴肅穆的關聖帝君聖像,有九層樓,每一層都有不同主題陳設,第一層為正殿,沿著階梯而上,分別是武聖關公歷史館、各種佛像館、二十四孝堂、中日古董樓、日據時期風景展示、古代木眠床展示、四面佛及玉皇大帝。普天宮除了供奉佛像外,也收藏豐富的古董。目前放置的台糖日車製10號,是台灣僅有的兩輛三軸大火車之一。最靈姻緣廟-普天宮月老星君幫助未婚男女千里姻緣一線牽及夫妻感情彌堅。

在武聖關公歷史館中,非常詳盡的介紹關公的事蹟,如桃園三結義、曹操贈馬、三顧茅廬、水淹七軍、單刀赴會、華容道放曹等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

 普天宮四周圍繞著令人心曠神怡的自然綠意,包括十八尖山、青草湖、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科學園區,環境優雅、風光明媚,假日時遊客如織。另外,在普天宮附近的街道中,有許\多玻璃工藝品商店,除了可以選購精巧的玻璃藝品外,偶而還會有傳統吹玻璃的技藝表演,也是一個參觀的好去處。

普天宮以關聖帝君為主神,並供奉文昌帝君、燈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孚佑帝君、註生娘娘、太歲星君、彌勒祖師、五營將軍、月老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