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天公壇(新竹)
新竹天公壇原稱金闕殿,座落於竹市客雅里中山路,肇始於清乾隆中葉,「天公」為一至高無上的神明,其位至尊,其德浩大,主宰萬物生生不息。天公民間稱玉皇大帝,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天公壇,是台灣少數主祀玉皇大帝的廟宇。

 廟前有一個小緩坡,沿著緩坡的階梯而上,第一個映入簾的是天公壇的牌樓,進入牌樓後,右手邊有一個美麗的造景,別緻的造型搭配清新的綠意,將廟前廣場襯托的雅致脫俗,在天公壇正殿前方設立六尊石雕神像,左右各三尊,分別為太陽星君、太陰星君、風神、兩神、雷公神、祈佑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份,新竹地區久旱不雨,民生、農業及工業用水面臨水荒危機,新竹市長林政則特別邀請議長鄭成光及市府有關單位主管,一同前往天公壇祈雨。祈雨典禮結束後,隔天天空起雨,甘霖潤地,電視報章均廣為報導,讓新竹地區的民眾都歡欣不已。天公壇管理委員會還表示,四年前自來水公司也曾因缺水問題,到天公壇祈雨,三天後也很靈驗的降下一場大雨紓解了旱象。由於多次應驗民眾的祈求,信徒也更加虔誠,香火非常鼎盛。

天宮壇以玉皇大天尊為奉祀主神,配祀神明有三官大帝、福祿壽星君、太陽星君、五雷元帥、風神、雨神、太陰娘娘、閃電娘娘、五榖先帝、托塔李天王、斗母星君、文昌帝君、玄天上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張府天師、福德正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