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慈天宮
慈天宮背靠秀巒山,風景秀麗,是北埔的信仰中心,主祀觀音菩薩。該廟之創建與金廣福墾拓有關,應是道光十五年(1835)之後。據傳慈天宮所祀的觀世音菩薩,原為粵籍墾首姜秀鑾自大陸奉迎而來,並將神像攜入北埔,建一小寮奉祀。

依據北埔「鄉土誌」記載,慈天宮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改建為木造廟宇,並於二年後(1848)竣工,此時慈天宮已稍具規模。同治十三年(1874),姜秀鑾之長孫姜榮華倡議改建,增築兩廊與前殿,始成今日之規模。

慈天宮除主祀觀世音菩薩外,尚配祀天上聖母、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山國王、三官大帝、義民爺、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東廂更配祀淡水同知李嗣鄴、墾首姜秀鑾、姜榮華等開墾北埔有功\人士之祿位。也正因廟內祀奉各界神明,而淡化了墾民的祖籍界線,每年農曆七月十四日,中元普渡由六庄輪流,辦理盂蘭勝會及神豚神羊比賽,是大隘地區最盛大的慶典之一。

慈天宮是北埔地區民間信仰與社群活動整合的具體呈現,由於具有歷史、族群信仰、地方生活文化等特色,加上建築規模宏大與匠藝極為精彩,於民國七十四年由內政部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