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鄞山寺
在清道光年間,從汀州移居台灣北部的客家人越來越多,他們在豋岸的滬尾港建廟造會館,除了藉由奉祀家鄉汀州的鄉梓守護神以凝聚鄉親的認同力量,更希望之後到來的汀州同鄉,在登陸時能暫時獲得溫暖而安心的庇護之所。


淡水的定光佛寺鄞山寺是台灣罕見的古建築。台灣在清代的寺廟史上,定光佛寺只有兩座,一是中部彰化的定光庵,另一是淡水鄞山寺,而其信徒也都是少數的閩西客家移民,兼當汀州會館,於台灣開拓史具有重要的研究性代表,目前被列為二級古蹟。

鄞山寺不單擁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它的建築在初建之後甚少受到改變,原創性很高,於台灣建築史上的研究是很難得的價值。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西元 1822 年),至今有一百六十多年。它不但是台灣開發史上非常具有研究價值的古寺,對汀州人來台開墾有具體之貢獻與史證,更由於它已經成為全台完整僅存的一座(彰化定光佛寺已非完整),淡水鄞山寺大體上完整的存了道光初年之原貌,甚至連一般寺廟都極難保存的屋脊泥塑,都還保存的相當完整,實在令人驚訝,足見當年施工之精巧。

鄞山寺的建築依蛤蟆形設計,傳說寺址擁有蛤蟆穴的好風水,廟前水池象徵蛤蟆嘴部,而廟後兩口水井則為眼睛,過去每逢鄞山寺鳴鐘,必有地方民宅會失火燒毀,後經地理師解釋,係寺廟所在地點好風水,運氣日隆之故。地方民宅人士便在寺廟前豎立一根釣竿,作釣蛤蟆狀以破壞其風水;果真奏效,不再有民宅失火,而廟後象徵眼睛的水井,其中一口水質混濁污黑,據說是蛤蟆眼睛被釣竿釣到了。如今二口水井都加蓋\封閉,井水一清一濁則有待考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