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承天禪寺
於民國44年初建,民國54年完工,又於民國64年拆除重建,將往日破舊的寮房大都拆除,新的殿堂也陸續完成,秉承舊日大雄寶殿的格局,正中新大雄寶殿供奉三寶大佛,右側是觀世音菩薩;左側是地藏王菩薩,各有一天井,供善信膜拜上供之處。承天寺是搭建在半山麓的建築,寺宇所建也依山勢而築。新大雄寶殿前是三聖殿,並沒有足夠的前庭可容納眾多的善信,可幸的是整個承天寺是東西橫走,新大雄寶殿也寬敞舒適,寺高兩層地下一層,更提供了掛單住宿人潮的便利。新殿前面的低矮舊殿,可能是昔日老和尚最初開山定基之處,供奉的仍是三寶佛。

  從大安寮蜿蜒直上,就能感受到寺院的雄偉。

  承天禪寺是土城的佛教聖地,昔日廣欽老和尚住錫之地、淨宗聖地,此寺龍盤虎踞、蔚成一格加上建立在山頂上更是顯得其高雄峻拔。

  位於土城天上山半山腰,由路口往山上小徑走約一公里(半小時)可達山門,小徑常有三步一跪、五步一拜、九步一叩的朝山者虔誠而來,從朝山路口到承天禪寺的山門口,全長有1.4公里,整條步道都已經用石頭鋪做路面,每年農曆七月或諸佛聖誕日,朝山人潮難以計算。

  山徑兩旁翠竹高聳,互交成蔭,石碑林立,刻有諸佛名號,綠瓦白牆的建築坐擁深幽的森林綠意,環境清幽雅致,是台北南區最熱門的踏青路線之一。

  寺的大雄寶殿右側象鼻山,左側清源山,正門遙對淡水河口,河口右側大屯山脈,左側觀音山,連接林口台地,大漢溪延其間,可俯瞮大台北全景,視野寬廣,令人心曠神怡。

  4、5月間禪寺附近是觀賞油桐花的好去處,尤其又以靠近禪寺左側的步道最為密集,沿著山溪邊緣走便可看到一段一段的白色油桐花道,這一帶的樹木很高大,油桐樹散生其間,花瓣受風如雪徐徐旋轉飄落,森林底下常可見一區區的白色花毯,山澗飄零的落花簇擁溪岸,可說是北部最美也最容易親近的賞桐花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