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青山宮
青山宮俗稱青山王宮或青山王館,清咸豐6年(西元1856年)創建,主祀靈安尊王,簡稱青山王。當艋舺市街逐漸繁榮興盛時,咸豐4年(西元1854年)發生一場大瘟疫,是時惠安漁民返回家鄉,奉請青山王來臺,途經今青山宮廟址,神輿無法前進,罹病者紛紛前來祈禱求助,據說頗靈驗,因而信徒倍增。

  由於人們認為青山王有消除瘟疫的威靈,且和城隍爺一樣,掌理陰間司法,因此在艋舺民眾心目中占有相當的份量。因此每年的「青山王祭典」,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

  青山王祭典又稱為「迎青山王」或「青山王生」,農曆10月20、21日為青山王巡察暗訪之時,22日為繞境,23日為青山王誕辰,艋舺地區舉行大拜拜,每年是日迎神賽會,繞境遊行,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可說是艋舺最有特色的節慶活動,亦為台北地區宗教觀光一大盛事。

  青山宮完成於咸豐9年(西元1859年),雕樑畫棟,三川殿有一座八角形藻井,工藝精美。環顧該 宮之廟宇建築,舉凡樑、柱、門、窗等,皆以木材製成,極富古色古香之氣息,直至今日,成為台北市碩果僅存的傳統式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