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屈原宮
洲美屈原宮是臺灣地區大小數萬座寺廟中唯一的一座以奉祀春秋戰國時代永垂青史的三閭大夫 屈原神像為主神的寺廟。

水仙尊王 屈原神像是西元一七二一年旦(清康熙六十年),明末遺臣朱一貴為反清復明,乃在福建召募許\多熟諳水性之鄉親前來臺灣時,由一郭姓先賢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家鄉隨身奉祀之保護神,後因朱氏起義失敗,便繼續留在洲美地區由先民們供奉參拜,初期時由村民擲茭,每年一次(在農曆十月十日本地大拜拜時),輪流恭迎回家奉祀,信徒則前往燒香膜拜,漸漸地便成為早期先民集會結社的一種歡聚敘舊方式。

每逢端午節,洲美鄉親更是全體動員起來,參加鄭重莊嚴的祭典儀式、獻江、謝江及扒龍船競渡,是以每年的端午節及農曆十月十日大拜拜,可說是本地區的全民運動,代代相傳,從未間斷,至今己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以 田園稻花開,屈宮粽香飄,諯午扒龍船,洲美永傳承四句,該是最貼切的?述。是以於民六十六年在林阿武的發起呼籲下,開始正式建廟,在民國六十九年農曆十月十日完成安座大典。建廟慶成時,李登輝前總統時任台北市長,特以「清風亮節」匾額一幅相贈,另分別與何應欽將軍,各題「屈原宮」三字為廟首之名。

屈原宮建廟之初,為顧慮水患及缺乏里民活動中心和社區托兒所,乃決議一樓為里民活動中心及社區托兒所,二樓才是供奉主神-水仙尊王 屈原。屈原宮的管理是由地方熱心人士,籌組管理委員會來為信徒服務,設有主任委員一人,副主任委員三人,常務委員十一人,常務監事一人及監事四人,另外還有誦經團一團,於農曆每月初一及十五定期為信徒誦經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