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凌雲禪寺
凌雲禪寺位於五股鄉觀音村凌雲路三段116號,就在凌雲寺的後方。宣統元年,三重埔菜寮寶海法師得知大稻埕富商劉金波喪父,親訪說動其建新寺供養亡父,林知義等捐出凌雲寺後方三百多步處土地,遂建凌雲禪寺。宣統三年(1911年),本圓法師繼任為主持。民國九年(1920年)變更為正式院,稱「臨濟宗妙心寺派觀音山凌雲禪寺」。

  由於老樹參天,石屋林立,甚有古意,這裡二十年前曾是武俠片電影最熱門的拍攝地點(如:倩女幽魂續集飛躍陰陽界),舊殿因後山塴塌,整建中,而現在新殿宏偉壯觀,寺內供奉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東南亞最大的室內供佛,而寺方於週六、假日有供應素齋。

凌雲禪寺的創建,並不是始自本圓和尚,而是早在清朝光緒初年,就已經開山創建了。光緒九年(西元一八八九年),福建鼓山湧泉寺的理明禪師,渡海來臺募化,一日偶到臺北五股訪友,見淡水河側萬山屏列,山勢雄偉,含蘊著鍾靈毓秀之氣,他認為是一處闢建道場的勝地,乃約他鼓山同戒的寶海禪師來臺,二人在山上搭建茅篷,山居修行。過了若干年,理明禪師示寂,留下寶海禪師一人。到光緒三十四年(西元一九○九年),有護法居士劉金波者,捐財助寶海和尚建寺。宣統元年建寺工程開始,寶海以自己年邁多病,恐不能完成建寺的任務,乃約請也是鼓山戒子在大陸參訪的本圓和尚回臺協助。本圓回臺時,還帶著他的弟子覺淨,同到臺北五股觀音山訪寶海禪師。及至他看了正在興建的凌雲禪寺,發覺凌雲禪寺格局不夠。他在大陸參訪多年,大叢林看多了,覺得凌雲禪寺格局太小,殿宇狹隘,沒有叢林的開闊氣象,有礙於未來的發展。他說服了寶海禪師和劉金波居士,重新予以設計和改建。為時未久,寶海禪師也圓寂了,建寺的重任就落在本圓和覺淨師徒身上。

  一組建築群的改建,較新建尤為耗工和費款。凌雲禪寺自宣統二年初建,於民國三年(西元一九一四年)作了初期的改建,重新改建了大殿及主要建築。到民國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又作了第二期的改建及增建,增建了禪堂、齋堂、客堂、報恩堂,以及開山院、楞嚴閣等等。同時也改善了道路交通,汽車可以開到山麓。至此凌雲禪寺規模麤備,信徒朝山者日多,香火日盛,為日後發展奠下了基礎。

凌雲禪寺在本圓法師戮力經營下,成為台灣佛教觀音山法脈的根本道場。其所繁衍的法脈傳承,與基隆靈泉寺、苗栗法雲寺、高雄超峰寺三脈並稱台灣漢傳佛教四大法脈,同時本圓法師與靈泉寺的善慧法師、法雲寺的覺力法師亦是日據時期佛教的三大宗師。

茲將本圓法師生平介紹如下:

本圓法師,俗姓沈,日治時代被稱為沈本圓師,基隆巿人。

光緒9年(明治16年、西元1883年)出生。

1897年十五歲,依基隆清寧宮住持釋元精為師。

1898年十六歲,善智師、妙密師回台於清寧宮弘法,本圓師與善慧師在此同時就二師研習佛法。

1900年十八歲,出家於鼓山湧泉寺振光老和尚座下。

1901年攜弟子覺淨師一同返台省母。

1902年又返鼓山。

1908年自鼓山返台,先後任聖王公廟(即基隆的奠濟宮)及月眉山靈泉寺當家。

1909年為靈泉寺請鼓山聖恩師來台。

1910年11月任觀音山凌雲禪寺住持。

1914年8月至1915年2月凌雲禪寺第一次改建。

1917年3月,被編入臨濟宗妙心寺派,並被任命為台灣布教使。

1917年5、6月間,與開元寺住持傳芳師、監院成圓師及鎮南山護國臨濟禪寺住持長谷慈圓、丸井圭次郎氏參訪中國江南名剎,並至普陀山訪太虛大師,惜無緣相遇。

1918年5月,任台灣佛教道友會幹事,4月與長谷慈圓等創立鎮南學林。

1918年5月至1920年1月,凌雲禪寺第二次改建。

1920年補兩本山西堂職,4月12日以指令第六六四○號,得到寺院許\可證。

1921年4月4日,與江善慧師、陳火、黃監等以創立會員的身份,協助文教局社寺課課長丸井圭次郎氏成立南瀛佛教會,並為該會的幹事。

1933年農曆11月29日起,因凌雲禪寺圓通寶殿即將落成,啟建為期5天的水陸法會,藉此祝賀天皇陛下御金牌十五週年,並超薦日支為國戰死的英靈。

1934年正月14日舉行圓通寶殿落成典禮,得南瀛佛教會的會長代理加村政治氏於式典上致辭。

1946年4月,繼江嶽義南之後,任鎮南山護國臨濟寺第十一代住持。

1947年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