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勝安宮
 民國三十八年農曆六月十三日凌晨,花蓮縣吉安鄉北昌人,張煙之妻林金枝者,突然神靈附體,曰:「我乃王母娘娘也,今我慈悲,曉諭世人,尊道向善,奉道修身,勤積功\德,化除劫難,脫離苦海。」等醒世之語。

  鄰里聞悉王母顯聖,前來祀求消災納福者接踵而至,張煙夫婦乃塑王母神像,供奉於自宅廳堂供人參詣禮拜。

  迨至民國四十二年春,林連全、林長海、紀港、蕭石定、陳壬貴、陳招妹、張東、林阿江等人,認為以民房作為廟堂,已簡陋又狹隘,諸多不便,乃發起捐建一所四十五坪之木造平房,稱勝安宮,奉祀王母娘娘供信徒參詣禮拜,廟務亦隨之迅速發展。及至民國五十六年春,主持石得生精心規劃,並得黃演言、蕭成裕、鄭磚、林李阿絨、李阿招、楊堯等人士鼎力協助,集資興建各項建設,次等完成,王母娘娘下降聖跡紀念碑、正殿、無極保殿、大悲殿、崇恩堂、開山堂、天樂亭等以及寬敞客舍,並佈置庭園,如小橋流水,亭台水榭,一應俱全,與巍峨殿宇相映、雅景別開,為花蓮近郊不可多得之景象,廟務像各項建設之進展,迅速發展,普及全台,凡身著黃色道服而崇奉王母娘娘稱勝安宮之廟宇,皆宗花蓮之勝安宮為其宗主廟。

勝安宮座落於花蓮市西郊,吉安鄉宜昌村內,是花蓮知名且香火鼎盛的道教勝地,殿中主祀「王母娘娘」,每逢王母娘娘三大祭典,信徒紛紛從全省湧至,在花木扶疏、香煙裊裊的廟宇中,增添濃厚的宗教氣息。

據傳說建廟原因起源於民國三十八年農曆六月十三日夜晚,當地有人見一白光直落兩廟之間(現址有一紀念石碑),後見一端莊女神冉冉升起,直至不見,於是爭相傳聞,猜測此一端莊女神定是玉皇大帝母親下凡,要來度眾生,於是興建廟宇,信徒遍及全省,每年到此廟朝聖的旅客信徒絡繹不絕,也是當地人的宗教信仰中心。

每年元宵節舉辦的花燈比賽與猜燈謎、賞花燈,深具民俗特色。花蓮勝安宮目前已成為全省道教聖地之一,也是本地民眾祈福禳災精神寄託之處,每日香客絡繹不絕,由於建築宏偉富麗,雕樑畫棟及庭園景觀皆有可看性,亦為市郊有名之宗教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