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都發局出版「老屋」《導覽手冊》為您帶路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新年走春何處去?不妨來高雄旅遊,順道探索別具風情的老屋。高雄市政府為推廣老屋之美,都發局發行出版《高雄老屋導覽手冊》,介紹市內「老建築補助修繕保存再生」的私密探索景點。即日起,限量180本免費提供索閱,民眾只要加入都發局fb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高雄建港以來,是台灣與世界海運交通的重要樞紐。歷經清朝、日治及光復後之發展,各時期都有其代表性的建築風貌,背後更蘊含著先民智慧、政經發展等人文意義,型塑出高雄都市獨特風貌。

林裕益局長又說,高雄過去老建築的修復,多偏重在古蹟等重要公共建築,但是城市發展的歷史演進,不應該只侷限在古蹟的故事,民間大眾的生活軌跡,也需要加以重視與保存。所以,我們未來也會更加重視「私有老屋」的修復活化,並有所作為。

都發局說,高雄舊城區的老建築,別具歷史風味,巷弄間常見早期生活建築,包括矮籬庭院、鐵窗花、洗石子、馬賽克等元素,是高雄人的生活記憶,但隨著歲月,逐漸凋零毀壞。

又說,為保存高雄先民的智慧及生活軌跡,延續在地文化,都發局力推高雄老屋的保存,未來更將結合青創產業進駐。不僅補助私有屋主整修老屋,也將鼓勵進駐業者,從事文化創意事業,並給予租金補貼。

都發局為讓民眾認識「高雄老屋」之美,並鼓勵私有屋主修繕保存老建築再活化,特別委請建築專家林宛蓁老師,針對市府曾補助民間整修的成功案例,編輯撰寫《高雄老屋導覽手冊》,為高雄老建築修復的過程,及文史保存軌跡作成記錄,供深入導覽「高雄老屋」秘境。

都發局說,發行《高雄老屋導覽手冊》初版500本,除了公務相關使用及分送圖書館供民眾閱覽外,剩餘180本,將免費提供索取,民眾只要加入高雄市都發局fb粉絲團專頁,就可逕至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索取,送完為止,請把握機會。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椉元說,目前老屋的保存修繕,政府可提供整修經費最高50%補助。凡是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且有文化、歷史、藝術價值的老屋,都可以提出申請。此外,在老屋內經營「文化事業」,又可申請租金補助,每月最高補助12,000元,補助2年為原則,歡迎有意願的老屋屋主及經營業者,把握機會向高市府都發局申請。

羅椉元科長舉例說明,哈瑪星的「叁食壹」,位於鼓山區麗雄街13號,就是高雄老屋活化,結合青創發展的成功案例。老屋整修活化後,改經營輕食、青年工作室使用,將原本頹廢的老屋再活化,恢復昔日丰采,成為高雄舊城區的特色景點。

他說,「叁食壹」建於二戰之後1946年,當時哈瑪星貨運興盛,一樓原本作為貿易行,二樓為住家,建築外觀簡潔內斂,以水平線條為主,洗石子為材料,是兩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隨著哈瑪星逐漸沒落,期間轉賣給現在的屋主,再租給「叁食壹」業者經營。目前一樓對外經營餐廳,二樓則出租作為工作室及研討空間,室內收藏經營者鄭先生保留的舊家具,以及收藏的歷史老物,都是先民的智慧與生活軌跡。

承租老屋經營「叁食壹」的鄭先生說,經營老屋一直是他們團隊想做的事情,期望藉由老屋營造社區的「友善空間」,提供愛好藝文人士,及相關科系作品展覽的交流空間。

《高雄老屋導覽手冊》主編林宛蓁建築師說,手冊收錄的老屋,多集中在哈瑪星、旗津、岡山一帶,包含20世紀高雄開港之初,作為貿易行、運送行的老屋。二戰之後重建的第一批鋼筋混凝土建築,也有醫生館轉型成種苗行的老屋,老屋樣態非常多元。2020/2/2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