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初夏傍晚來馬崗漁港看飛魚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飛魚(又稱飛烏)是大洋表層性的物種,演化出特大的胸鰭,在受到驚嚇或是被大魚(如鬼頭刀,又稱「飛烏虎」)追趕時會躍出水面展開胸鰭「滑翔」躲避,就像是「飛」在海面一樣,因此而得名。
飛魚料理,無論簡單油煎或烤箱烤都很美味!

海揚號船長胡萬利表示,飛魚從清明節至端午節中間會隨著黑潮北上到達彭佳嶼附近,飛魚漁船會在白天出港作業,以追逐網捕獲飛魚,兩艘漁船中間拖曳一條約1,000公尺的驅趕繩,驅趕繩的緞帶會發出聲音驚嚇魚群,準備收網時多位漁民跳入海中驅趕魚群進入網中。因為作業辛苦,每次出海需要4-6位漁民,這幾年飛魚的年捕獲量僅有50-60噸,收益不佳,我們漁船在其他季節改放籠具捕捉龍蝦或螃蟹,目前臺灣只剩下馬崗漁港及屏東後壁湖有捕飛魚漁船,經濟規模小,但也因為飛魚漁業規模小且作業範圍大多在海表面,是相對環境友善的漁法。

飛魚是經濟性食用魚,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就是將處理好的魚體用餐巾紙瀝乾表面水分後,以乾煎或進烤箱烤,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後擺盤,依個人喜好擠上檸檬汁或灑上些許胡椒就可以享用了,鹹香的口感,是餐桌上理想的配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東北角海域位於洋流交匯處,海洋物種豐富,各個季節都有令人驚豔的漁產,目前正是飛魚產季,歡迎市民朋友到馬崗漁村走訪,欣賞美麗的潮間帶海蝕平臺外,傍晚時分到馬崗漁港邊也許還能看到船隊正在卸飛魚唷!也呼籲大家出遊之餘不忘做好防疫工作,既放鬆又兼顧安全。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