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台中市東大溪從臭水溝轉成清澈見底的溪谷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大溪沿著東海大學校園與台中工業區邊界潺流,幾十年來與校園及工業區共生共融,見證周遭一切的成長與蛻變,卻因為周邊夜市與商圈的興起,飽受污水摧殘,在水利局攜手東海大學公私協力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下,將東大溪從一條民眾敬而遠之的臭水溝轉變成蓊鬱翠綠,清澈見底的宜人溪谷,透過「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打造日處理量1萬噸的礫間淨化場。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突破以往工程思維,於東海商圈全面推廣油脂截留器,以削減源頭污染,使東大溪水質由嚴重污染降至輕度污染,並於水環境改善計畫融入節能減碳理念,以全重力輸水、淨化水再利用作微水力發電後,放流路思義教堂旁之歷史水圳,並導入IoT物聯網系統降低維護成本,同時成立「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號召公民及校方投入永續維護行列,成功打造民眾親水、親綠並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范局長指出,市府在防洪前提下建置礫間淨化設施截流上游廢污水,並分別在不同河段規劃了生態景觀散步段、河川自淨教學段、歷史水圳文化段、環境教育水圳段;此外,工程也利用大肚山地形進行微電力發電與全重力輸水,輸水部分每天可節省約537度用電,全年約能節省58萬元電費。

東大溪計畫除了讓東海大學在109年9月正式取得環教場域認證及榮獲多項與減碳、永續相關的獎項外,水利局本身亦因其榮獲多項全國性大獎佳績。范世億表示,水利局今年中央部會工程查核獲甲等比例也高達95%以上,將持續秉持著嚴謹精神,繼續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品質,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