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 高雄開幕
手速快搶 澎湖跳島自行車嘉年華活動開跑
螢光飛舞 南投濁水溪生態藝廊賞螢趣
英勇事蹟 北觀處邀集野柳國小師生獻花致意
大鵬灣帆船生活節4月玩翻海陸樂園
台灣燈會世界蘭展 百萬人潮湧進台南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首推超吸睛「雙層巴士專車」
北市15間宮廟響應2024台北燈節
2024年東北角曙光專車迎新
《旅讀農村Ⅱ》 譜永續農村新願景
秋季最大賞花盛典 新社花海暨台中國際花毯節
南投露營嘉年華25日國姓橋聳雲天綠雕園區登場
漫步雪花白的山林步道 再享海洋溫泉星級美饌
二水國際跑水節 縣長王惠美:體驗彰化二水之美
ITF台北國際旅展 熟悉的味道 彰化最對味
快來與臺北大縱走一起「芒」享受秋日美景
「2023草嶺古道芒花季」詩意登場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開箱古坑樟湖十字關露營區
集結70攤花東縱谷與東海岸創新主題旅遊
悠遊山林不迷路 台中市大坑東側登山步道再升級

 

 

 

 

 

 

 

 

 

 

 

 

 

草嶺石壁森林療育五感體驗行
 
(記者廖建智雲林報導)
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且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概念,健康旅遊儼然成為新趨勢,雲林縣政府自去(2020)年6月即超前部署推出安心旅遊「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更將2021年定調為「健康旅遊年」,規劃雲林專屬的生態旅遊遊程。「森林療育」為近年討論度極高的議題,強調用科學的方式證明森林之相關功效,透過專人引領「森林療育活動」,在森林環境中逐步感受自然的力量,藉由身體感官與自然接觸的方式,釋放平時工作所累積的諸多壓力。為打造雲林縣第一個森林療育基地。

縣長張麗善表示,臺大實驗林團隊長期研究森林醫學,先前在溪頭進行的諸多實證研究中已反覆驗證森林環境對人類心理及生理上具有正向的改善效果,尤其在降低心血管患者病發的風險上,更具有藥物替代性的能力。草嶺石壁地區自然景觀多元,且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加上屬地質敏感區,適合低度開發,最適合打造為森林療育基地,亦符合本縣永續發展(SDGs)政策。而團隊為草嶺石壁療育基地所規劃之遊程動線,以杉林步道及木馬古道等兩條林相迥異的步道所組成,除木馬古道的竹林靜謐外,滿植柳杉的杉林步道,亦是盛夏難得的避暑之處。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表示,自109年10月13日召開計畫公開說明會開始,團隊已陸續於草嶺石壁地區的「雲嶺之丘」、「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等區域進行生態資源盤點與環境監測,本區主要海拔高度介於1,500-1,700公尺間,地質為臺灣西部麓山帶地質區,表層地層由沖積層與崩積層所構成,土壤母質則以砂岩、頁岩組成。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之表層土壤枯落物豐富,土壤密度低,利於森林植被生長。年均溫為19.3℃,除雨日外,氣候條件極適宜民眾進行戶外活動,另利用環境監測車針對四季進行每季一天的空氣監測結果,亦顯示秋、冬兩季的懸浮微粒(PM10與PM2.5)、二氧化硫(SO2)與臭氧(O3)均符合標準值規定。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本次體驗活動以木馬古道為執行地點,自入口起算,古道長約1.4公里,臺大實驗林團隊於古道沿線進行數月來的負離子長期監測,結果顯示此段木馬古道的嶺線竹林處,其負離子數量為鄰近地區之最,並以下午為高峰時段;沿途盡為孟宗竹林所覆蓋,循著緩坡而上的小徑,除零星的柳杉外,更有許多色彩繽紛的灌木與草本植物分布,難得造訪的旅客,不妨拿起隨身的手機將這多元的色彩記錄下來,相信一趟路下來,要集滿虹彩的七色也不是問題!民眾若自行來訪,亦可選擇走訪杉林步道,走進林內,涼爽的微風徐徐迎來,除令人感受格外舒適,更有相關研究結果指出柳杉芬多精包含的雪松醇(Cedrol)成份,能使人鎮靜與舒適鬆弛,想來個忙裡偷閒,放鬆心神的旅行,相信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