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所有惡業悉皆斷除 永不復起 是名懺悔
T23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1月6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師面空行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所有惡業,悉皆斷除,永不復起,是名懺悔》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獅面空行母先東瑪。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盧耳順大德、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宗委會〉法律顧問黃月琴律師、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台北市站前地下街〉理事主席王金祥先生、〈台北市站前地下街司庫〉連長成先生、台北市大安區龍雲里里長候選人張書鑫先生、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名藝人辛隆先生、美國德州休士頓傑出企業家賴賢烈先生、台灣省諮議會諮議員‧南投農田水利會會長洪國浩先生、〈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副總會長候選人‧常務理事呂國寶先生、副財務長闕慧玲女士。

大家午安!da- gei ngo' an、da- gei ho'!(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どうも、こんにちは!(domo konnichiwa 日語:午安)Good afternoon。
最近選舉到了,我們在這裡祝福來到〈台灣雷藏寺〉的,全部金榜題名!另外,我們看到〈台灣雷藏寺〉新的氣象,在這個大殿前面(廣場)建了白色的、很大的帳棚,這是蓮哲上師跟〈台灣雷藏寺〉的功德,我們謝謝他!

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這個來〈台灣雷藏寺〉的議員,跟所有的候選人,他們只要來過〈台灣雷藏寺〉,每一個人去抽簽都是No.1!都是第一喔!第一有什麼好處呢?像我自己來講,我不用每一個候選人都看,反正蓋章嘛!這個排在最前面的就蓋上去了。(師尊笑、眾笑)這個第一號,哇!都是來我們〈台灣雷藏寺〉的。這也是很奇怪,來過的抽簽都是抽到第一號,這是蓮哲上師講的,對不對?喔!蔡議員講的,來過的都是第一號。

今天是獅面空行母的護摩,獅面空行母祂的咒語非常殊勝,尤其祂的『迴遮咒』非常有名。當初祖師蓮華生大士在修行的時候,與五百名外道對抗,獅面空行母下降,教導蓮華生大士唸獅面空行母的『迴遮咒』,勝過五百名外道聯合的力量。獅面空行母祂的梵語又叫做先東瑪(Simhavaktra Dakini),祂就是蓮華生大士的本尊,也是蓮華生大士的上師,更是蓮華生大士的護法。所以威力無窮,我們今天所祈求的都能夠得到應驗!

剛剛法會開始的時候,我親眼看見阿彌陀佛,再看見獅面空行母,再看見蓮華生大士;這個阿彌陀佛、獅面空行母、蓮華生大士就是等於三者合一啊!我們再次祈願先東瑪的護摩,能夠令我們息滅所有的災難,增加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的資糧,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敕令所有的家庭能夠圓滿,敕令一切的怨敵退散!
我們再談【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以上是為無相懺悔。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善知識。既懺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
我們今天就講這一段經文。上回我提到「說法」,我們「說法」不能令大家打瞌睡,所以要來一點「針灸」。如果「說法」讓大家全部睡著,那個「說法」就等於「沒有說法」,不如不說。

這裡有一個Joke。有一個牧師他生病了,然後他請了另一位牧師來教堂講道,請的這位牧師是很有名的。什麼有名呢?因為只要他一講就沒完沒了,講得又久又爛,所有的信徒全部打瞌睡。這個牧師到了教堂,一看,唱詩班只有一個人,整個教堂這麼大,底下只有一個執事在聽他講道,其他人都沒有來。這個牧師非常的生氣,他問那個執事:「難道你沒有告訴人家,宣傳我要來這裡講道嗎?」那個執事就站起來說:「沒有!我們沒有宣傳。但是呢?消息可能走漏了!」(師尊笑、眾笑)沒有人來聽他的講道。
師尊說法如果是這個樣子的話,真的!我自己也會覺得很傷心,也會很難過,晚上回去啊會拿著枕頭拼命搥!(師尊笑、眾笑)怎麼會沒有人來聽我說法呢?我到底犯了什麼錯?難道我說法不好嗎?難道我不可以說嗎?難道我有偏差嗎?難道我囉哩囉嗦嗎?難道講個不完嗎?應該不會啦!(師尊笑、眾鼓掌)

【六祖壇經】講到這裡,六祖所講的當然我知道,但是我認為他的這個懺悔這一段,是隨順眾生所講的,而不是無相懺悔,我講的。六祖不是寫一個偈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就沒有這些塵埃的,本來就沒有一樣東西的。好啦!我現在問六祖:「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沒有塵埃,那麼你懺什麼悔啊?你為什麼要懺悔?」「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既然沒有一物,也什麼都不是,也沒有塵埃,你懺什麼悔啊?這個講的是「第一義」。

如今六祖在【六祖壇經】所講的是隨順眾生,因為有眾生才是要懺悔,沒有眾生你懺什麼悔?這個是我要糾正的,糾正六祖所講的。六祖也是為了隨順眾生,因為祂是祖師爺,絕對不會有錯,師尊所講的也沒有錯,六祖這一篇懺悔是講「有相懺悔」,而不是「無相懺悔」。如果是「無相懺悔」,根本不是懺悔的懺悔才叫懺悔。
所以六祖講:「善知識,以上是為無相懺悔。」這是對眾生講的,不能對我講,如果我當時在場,我就舉手抗議。那個是「有相懺悔」,因為「有相懺悔」才會有愚迷、憍誑、嫉妒等罪,這是有相的,無相的根本沒有愚迷、沒有憍誑、沒有嫉妒。芸芸眾生才有愚迷、憍誑、嫉妒等罪,若非眾生何來愚迷、憍誑、嫉妒等罪呢?這個是我強調的。

我們每一個修行人都要長大,師尊可以講已經長大了,雖然我個子這麼矮,其實已經是巨人,是無上頂。(眾鼓掌)有很多弟子長不大,還是在原地踏步,甚至已經落後很多,他修行沒有進步反而落後;有的在原地踏步永遠長不大,你看看,誰長大了?
一個先生帶著他的老婆跟他的小孩,一個十四歲的小孩,去游泳,他們三個人坐在沙灘上。有一個年輕的少女從前面走過去,姿色非常的婀娜,十四歲的小孩子兩個眼睛瞪得很大,一直看著那個小姐,看到她消失了,兩個眼睛還緊隨、緊追著那個少女的倩影。老婆就跟她的先生拍拍肩膀:「你看!我們的小孩子長大了!」長大了!很高興!十四歲的男孩子看著那個小姐,他長大了。

突然之間,又來了一個比基尼的,哇!皮膚非常的白皙,秀髮飄飄,這個38、24、38吧?(師尊笑、眾笑)她的先生就好像蒼蠅叮到大便一樣,傻傻的,嘴巴張開,口水差一點流出來了,一直看。他老婆在旁邊火大了,打了一巴掌:「哼!你永遠長不大。」(師尊笑、眾笑)她的先生長不大?兒子在長大?其實兒子在長大,先生也在長大,這哪裡錯了?我也不清楚,你們自己想。

我講這個的意思是說,我們修行人,真的有人本身是非常的增長,心量非常的寬大,他增長到無盡,當他無盡量增長的時候,其實就是六祖所講的:「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這個是「四弘願」。
當你長大的時候,你就會照著這個「四弘願」來走;眾生跟我,無邊無際都願意度,自度,也度他。「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修行人要斷煩惱,眾生更要斷煩惱;你煩惱一直在增長,你修行就退步,沒有煩惱你修行就無上;有了煩惱就是凡夫,沒有煩惱就是聖賢。很簡單的嘛!你心量大不大?增長不增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佛法無盡的,你願意去學習。「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你自己自願成佛,而真正能夠成佛。

成佛是什麼?沒有煩惱!佛如果有煩惱,還叫做佛嗎?根本就是凡夫。佛本身沒有煩惱,因為佛的心量無盡大,不把所有的事情當成事情,心量無邊,沒有冤家,沒有仇人,沒有所謂的怨,沒有所謂的恨,因為怨跟恨正是輪迴的種子。你修行要修到這樣,才能夠合乎於六祖所講的「四弘願」,不能有所謂的怨恨,那個時候才叫做增長。
盧師尊今天在這裡跟大家講,師尊的心無邊無盡,沒有怨,沒有恨,只有愛眾生的心。就算你恨師尊、怨師尊、仇師尊,師尊也沒有怨、沒有恨、沒有仇。修行要修到這樣子,我不是在這裡、在人間之中混一口飯吃,我是真實的修到無怨無悔。

所以我講了一句話!人家罵我,我就給人家罵,隨你;人家打我,我就隨你打,我絕不還手;人家告我,我就隨你告,我也不告人。這是我的真實語啊!實在的言說。如果我有這樣子的因緣,也隨他去!不要緊!無所謂!這個才叫做心量寬大;沒有怨,沒有恨,沒有仇,沒有煩惱,遭遇到什麼事情就隨他去吧!因為這裡就是人間,你活在人間,你就是要這樣子;你要做一個菩薩,當一個佛,你就是要這個樣子。
如果人家罵你,你也跟著人家罵;人家打你,你也跟他拼命,人家告你,你也告他,那你跟他是一樣嘛!什麼叫做修行?修行就是要修到你要愛所有的眾生,對眾生無怨、無悔、無恨。

有一個人關在一個籠子裡面,餓三十天,絕食三十天,不吃也不喝,就關在一個籠子裡面,甚至吊在半空中。有一個記者去採訪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這樣子有什麼意思呢?」他說:「就是為了混一口飯吃啊!」師尊在這裡不是為了混一口飯吃,跟你講這個(佛法),我一定要做到。(眾鼓掌)
這裡六祖所講的「有相懺悔」,祂解釋了「懺」字,現在所做的,已經懺了。祂把懺悔兩個字分開。這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祂講這個就是「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已經永不復起了。我覺得這個字有矛盾,永不復起就是「悔」,祂說是「懺」,然後講:「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我認為這兩個字應該都是斷、斷,斷、斷,都是斷掉而不應該分開來講。

我看一定是編書的人有問題,六祖不會講這種話的。永不復起就是悔嘛!那你知道是過錯,就是要斷嘛!那永不復起呢?不再去做就是「悔」嘛!所以根本就是「懺悔」,不用解釋說什麼是懺?什麼是悔?如果下次你再做,這就是沒有悔。祂的意思是這樣子,六祖的意思講,你這個後念又來了,你又做了,這個就不是「永不復起」。所以懺悔應該合起來講,不應該分開來說。
一個斷,一個是永不復起,叫做懺悔。所謂懺,就是說你知道是錯了,那就斷了,就是懺;你以後不再做了,就是悔嘛!那你以後再做呢?因為過去懺悔已經懺過了,懺悔過了,但是又忘掉了,所以你又犯了,還是要懺悔。所以我們修行人的懺悔是沒有止盡的,不能講說我一次懺悔就夠了,不是!

所以當初釋迦牟尼佛出家,男眾的比丘可以還俗,連續可以七次,也就是可以出家→還俗,出家→還俗,一共可以有七次,男眾可以有七次;女眾一剃,妳一還俗就沒有了。釋迦牟尼佛實在是「男女不平等」的,(師尊笑、眾笑)女眾只有一次,妳出家後還俗了,就沒了。男眾可以有七次,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規定的,我也不瞭解是什麼原因?但是總是有原因的嘛!佛講的話不會有錯的!

不過人生的命運真的是很奇怪的!它會變來變去,根本就是無常嘛!無常態嘛!你發了誓願、懺悔,有的時候也是沒有用的,懺悔了又犯,懺悔了又犯。尤其是賭!我告訴大家喔!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千萬不要染上了賭!賭錢的這個「賭」字千萬不要沾上。
以前我看過我們的鄰居,有一個新娘要出嫁,她披著白色的新娘衫,穿得好好的,看她的家人在打麻將。這個迎親的車子都已經到門口了,劈里啪啦的放鞭炮,那個新娘子還在那邊看賭博。她的父母、兄弟姊妹聚在一起,在那邊玩麻將,她就站在後面看。其他人叫她:「迎親的車子來了!新娘要趕緊上車!」她說:「延期啦!延期啦!正在緊張的時候吵什麼?」

你看!賭性是這個樣子!連結婚都可以延期喔!這個賭是很厲害的,它真的會讓人迷啊!你上了癮,你就沒有辦法了,是會上癮的!千萬不要沾上賭,因為賭會把整個生命跟家產,全部統統給你一下子就毀滅掉,很可怕的!我們修行人不能迷於賭,浪費時光。
以前我聽我媽媽講過,她說有一個人發誓不賭了,他們玩的是「十胡」,你們知道嗎?(有弟子答:四色牌)玩四色牌,那個是車、馬、包、將、士、相,紅兵、黑卒,那種四色牌。他輸得差不多了,他發誓不賭了,指頭砍下來:「我不賭了!」他這個懺悔真的很厲害,哇!把這個指頭砍了!「這個指頭害了我,天天玩四色牌。」切了!真的發誓不賭了。

以後呢?我媽媽再去看他,他是這樣的:用米桶擺在前面,四色牌拿起來,用手拿起來就插在米桶上,還是賭!這一隻手已經不能拿牌了,另一隻手還可以拿,拿起來插在米桶上,還是賭!所以千萬不能賭,這個一定要懺悔,一定要懺悔!而且一懺永懺,永不復起。
那個Rocky賴(德州休士頓賴賢烈先生)他說有幾樣東西是不可以的,從輕的到重的,就是「吃、喝、嫖、賭」;還有呢?還有一樣?喔!毒品!「吃、喝、嫖、毒品、賭」這樣連下來的。他說「吃」是最輕的罪,「喝」也是比較輕的罪,因為「醉酒」罪也是比較輕一點,「嫖」就是中間的罪,「毒」是更深一點的罪,「賭」是最重的罪。「吃、喝、嫖、毒、賭」修行人要戒!

一般人最輕的就是「吃」,最重的就是「賭」。所以行者要注意了!修行人要注意,你如果有賭博的習性,不可以有。過年、過節偶然娛樂一下,師尊倒是不禁止,師尊是不禁止過年、過節你玩一下牌,無所謂啦!但是你如果常常這樣子,就要警惕自己,一定要懺悔,這是愚迷啊!你迷在其中,就要懺悔,這個是「有相懺悔」。我們今天修行是要「由外向內」,有的人講說「由內向外」才對!有的人講說「由外向內」才對!大家想一想哪個對?

以前我當軍人的時候是「由外向內」。我們修行人第一個要莊嚴,「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師尊講法,除非我已經不行了,我不會這樣子(師尊故意彎腰駝背,攤在法座上,有氣無力):「今日跟你講法,我快要沒元氣了。」那是我已經不行了啦!對不對?不行了!那當然是這樣子說法。如果師尊說法,一定是坐得正正的,不會駝背,坐要有坐相,要莊嚴吶!
修行人其實跟軍人一樣要「由外向內」,你有表相的莊嚴,自然慢慢會產生內心的莊嚴,內心的莊嚴就會出來。「由內向外」是比較苛求,因為「內」啊!是很高的行者;他只是修內,表面上他不修,但是內在他的心已經是完全清淨的,完全無染的,他的心是無相的,完全清淨無染的,這個是「內修」成功。

但是我們修行人要從外相做起,外面給人家看,鬍子要刮,頭要剃,身體要潔淨,身上要有芳香,發出來的外相給人家一看,你是很莊嚴的,自然能夠攝眾,行者是「由外向內」的。
這個也有一個Joke。有一個寡婦她穿得非常的漂亮,頭髮燙得好美,穿得很緊身,非常的亮麗,看起來非常的美,很吸引人。人家就問她了:「你先生剛剛過世,你為什麼穿這個樣子?」她說:「我注重內在,我不注重外相,我外相就是這個樣子,我是內在的。」那個人問她:「內在也看不到啊!」「有啊!我的褲子就是黑色的。」她以為這個就是「內在」。

其實「內在」是心,是你的Heart,是寬廣無量的心,是菩提心,是救度眾生的心,是學習佛法的心,是度自己又度眾生的心,是煩惱斷盡的心。這個是「四弘願」哪!六祖講「四弘願」,就是要你學習寬廣無量、清淨無染的心,這是隨順眾生講的。
講到「莊嚴」,也有一個Joke。就是有一群「妻管嚴」—妻子管得非常嚴的幾個丈夫在一起聚會,要想出辦法對付家中那個「河東獅吼」。這一群悍婦聽說這幾個丈夫聯合起來在開會,她們就衝過來。哇!這幾個先生平時就怕老婆的,就拼命跑啊!大家都跑了,只有一個人很「莊嚴」的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坐如鐘」—一動也不動。這些悍婦走了以後,他們說:「哇!真佩服他,他一動也不動坐在那裡。」大家過去看看他,要向他學習,原來他一動也不動坐在那裡,他已經嚇死了。(師尊笑、眾笑)這個不是莊嚴啦!一遇到事情,驚狂失措,想不到他是嚇死的。

當然,結婚有好處,也有壞處。我講祖師爺好了,釋迦牟尼佛祂有后,又有妃,那麼多的后妃,居然會離家出走;釋迦牟尼佛祂是離家出走的,誰說不是,對不對?你看密教的祖師爺—蓮華生大士,祂娶的妻子叫做「持光女」,到最後,蓮華生大士也是離家出走的啊!對不對?你說蓮華生大士有沒有離家出走?有喔!祂一走,走得好遠,從印度走到西藏去了!走得無影無蹤。

講近代的!虛雲老和尚最有名的,虛雲老和尚他有兩個老婆耶!最後啊!他躲到深山裡面去,躲了那麼多年,出來的時候,像個雜毛老道。避啊!趕快避啊!逃避的「避」。你知道嗎?還有最近代的弘一大師,兩個老婆,最後一個老婆是日本老婆,她生了女兒。他躲在寺廟裡面不敢開門啊!任他老婆在門外哭哭啼啼的抱著小孩,他的第二個老婆日本太太,抱著他的那個娃娃就回到日本去。連見面都不敢,連出來跟她見面都不敢,心如刀割啊!非常悽慘。我看了都非常的感動。我說:「不應該!」弘一大師應該出來見見他的老婆,Say一下Good-bye。但是他連出來都不敢啊!你知道嗎?怕到這種程度。
大家想想看嘛!聖人,提到聖人—孔子!怎麼啦?周遊列國去了。他寧可去周遊列國,被困在陳蔡,他也甘願,連家都不回。你看!孔子,聖人耶!連家都不敢回。還有蘇格拉底……,懺悔!懺悔!

六祖所講的「悉皆永斷,永不復起。」永斷就是懺,不復起就是悔。行者發「四弘願」,好好的修行,應該隨順的就要隨順,應該斷的就要斷。所以,我們修行人有三樣,我在Australia講的,一個是「空」,一個是「光明」,一個是「任運」,我們行者要做到這三點;一切世俗的、物質的全歸於空滅;在你的心要發出永恆佛性的光明;第三個,任運隨緣度化眾生。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