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洪案 萬人白衫軍包圍國防部 「英雄好漢」多
【記者黃緒生/陳金寶 台北報導】聲援洪仲丘,上萬名「白衫軍」20日早晨包圍國防部,唱軍歌執行「公民教召」,創下國防史上近年來最大規模現場抗議紀錄。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真相未明,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動「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號召民眾包圍國防部,不到上午9時,身穿白衣彰顯「真相大白」訴求的「白衫軍」,陸續在位於博愛路的國防部門口集結,白衫大軍一度造成附近的愛國西路單向無法通行,一路自然溢出至延平南路。

根據聯盟粗估,約有3萬人現身參與。這場由民眾自組「白衫軍」包圍國防部的「公民教召」,不僅史上罕見,也創下國防史上近年來最大規模現場抗議紀錄。

「白衫軍」合唱軍歌「英雄好漢」的改編版「肥貓流氓」後,高喊「國防部起床」;為了表示洪仲丘在禁閉操練時要求喝水未果,現場民眾齊舉水壺,大喊「喝水報告詞」,還有志工隨時分送瓶裝水給需要喝水民眾。

聯盟發言人朗讀陳情書訴求:一、國防部能讓第三方介入協助偵辦;二、希望保存證物、保護所有證人,「文件、證物要送地檢署」;三、軍中人權改革從基層開始,從最基層的「1985」申訴專線開始,改革申訴機制。

接下來在行動劇中,公民1985行動聯盟幹部模擬軍中出操,讓現場參與者體驗在一貫不由分說、不容質疑的階級管教中,軍中人權究竟能夠如何伸張?參與行動劇的幹部表示:「我也曾經是部隊中的一員、被管教的義務役,平常我也不習慣這樣大吼大叫,強迫或命令別人做甚麼,現在只是短短幾分鐘的模擬,就讓我覺得魔鬼上身一般,看著每個人乖乖做出我指定的動作,只要我高興,甚至可以完全剝奪他們的尊嚴,感覺就像能隨意操縱他們的人生一樣…轉念一想,我就驚覺太可怕了,如果這樣的權利長久運用不當,到底還會發生哪些挽救不回的事?」

行動劇結束後,由活動發起人柳先生以「路西法效應」呼籲軍方,不要讓軍中的體制扭曲了人性,因為制度才是最可怕的殺人機器。

之後洪案律師團代表顧立雄律師上台發言,表達律師團要求桃園地檢署介入偵辦的決心,仲丘的舅舅也在台上感謝大家的幫忙與支持,希望大家能作為他們的後盾,繼續與國防部奮戰。

隨後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邱先生發表陳情書,要求國防部同意第三方介入偵辦,並且保護證人且保存證物,並且改革軍中1985制度,要求能夠修正軍中1985申訴制度。

護證人,及同意改革軍中申訴制度。在眾人高喊國防部加油下,希望我國的國軍能痛定思痛、記取教訓,期待軍方能夠盡速還給人民真相!在國防部副部長再度於現場向人民道歉後,圓滿的結束本場活動。

同時,20日晚上18:00在立法院旁濟南路,將進行第二階段的公民活動:「軍中人權燭光晚會──因為仲丘,讓役男未來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希望在全民的監督與守護下,再也不要有第二個洪仲丘事件發生。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活動進行1小時後抵達現場,登上宣傳車,從聯盟發言人手上接下「陳情書」,並代表國防部,向民眾致歉。

楊念祖向民眾表示,他代表國防部接受陳情書,國防部一定給交代,也請民眾給國防部一個機會,大破大立、依法辦案、痛改前非。

洪仲丘的舅舅帶著一束白玫瑰現身活動現場時,群情激動,他除了感謝民眾支持,也呼籲國防部,家屬要的是真相。

現場也有不少名人現身支持,包括作家九把刀,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蔡煌瑯、吳秉叡,日前在捷運大鬧不願回營的蔡依林表弟也與父親來到現場聲援。2013/7/20

聲援洪仲丘 蘇貞昌低調現身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公民1985行動聯盟20日號召民眾為洪仲丘討公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公民身分,低調現身致意並靜坐,未受訪。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真相未明,公民1985行動聯盟20日發動「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號召民眾包圍國防部,要求真相。

蘇貞昌穿著白上衣低調現身聲援洪仲丘的行動,他向工作人員、群眾致意,並在人群中靜坐,前後待了近半小時後,轉赴高雄行程。

蘇貞昌在活動現場並未受訪,但他透過臉書指出,看到年輕的臉孔,理性的行動,大家訴求都一樣,就是「要真相、追責任、要改革」,也盼軍中有識之士一起參與改革,有堅強國軍,才有堅實國防,才能保衛台灣。2013/7/20

聲援洪案 連勝文:應深入檢討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連勝文20日說,洪仲丘案不能當作單一事件來處理,應深入檢討,否則恐怕還有更多的受害人。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致死,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上午在國防部前集合,近3萬名群眾聲援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

中國國民黨20日舉辦黨主席、黨代表選舉,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在復興小學投完票後,接受媒體訪問有關洪仲丘案時,表達相關看法。

連勝文說,不能把洪仲丘案當作單一的事件來處理,因為日子久了之後,媒體的熱潮會退去,除了家屬之外,社會大眾也可能漸漸忘掉,所以應該深入檢討。

連勝文表示,如果不能深入檢討各個官僚體系當中種種落伍、不合時宜的法規制度,也沒有辦法改變官僚體系當中種種爭功諉過或者是保守怕事的組織文化的話,不但國家不能進步,恐怕將來還有更多的受害人。2013/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