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林郁方提醒楊部長 注意軍中「自殺」案件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林郁方1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從民國89年到101年,這13年當中,現役軍人因為「作戰、因公、疾病、營外意外、自殺」等因素死亡的官兵,高達2088人;特別是民國89年到91年這段期間,每年死亡的現役軍人都在250人上下;然後在國防部的努力下,這種情形已有所改善,到民國98年和99年降至94人和98人,不到三位數,民國100年雖然一度升高到123人,但仍然不到民國90年262人的一半,即便把國軍總員額降低的因素考慮進去,近年的情況還是有改善,但仍然還有改進的空間!

林郁方說,若進一步分析造成現役軍人死亡的原因,從民國89年到101年死亡的2088人中,「作戰死亡」5人(0.2%),「因公死亡」最高755人(36%),「疾病死亡」246人(12%),「營外意外死亡」也高達750人(35.8%),「自殺」則是332人(16%)。

林郁方指出,由於國軍的統計沒有「因不當管教致死」的分類,但是他要求國防部長楊念祖應特別注意「自殺」死亡的332人;除了這個數字,平均每年26個現役軍人因自殺死亡讓人震驚外,他更懷疑其中可能不乏有在部隊遭不當管教、又求救無門,才會選擇自殺的「黑數」。林郁方要求國防部務必設法降低現役軍人的死亡人數,尤其是自殺的部分,更要注意是否涉及不當管教、甚至是因為不堪被虐待。楊念祖表示「完全同意」!

林郁方也要求國防部針對這次導致洪仲丘被施以「悔過」處分的原因,也就是官兵攜帶具照相功能手機或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之規範,做更清楚、更細緻化的處理,並在兼顧保密、潮流與人性的情況下,適度開放。

林郁方表示,美國國防部對手機的管制也是非常嚴格,他每次進入美國國防部前,手機都要交給美方安全人員保管;但美軍也允許非機敏單位的官士兵,可以在一定的區域使用。林郁方建議國防部,應區分機敏單位與非機敏單位,機敏區域與非機敏區域,機敏人員和非機敏人員,讓非機敏單位的官士兵,可以攜帶照相功能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入營,但需集中保管,然後在指定的休息時間,在指定的場合,如中山室,開放使用。畢竟讓官兵每天能有一段時間可以與外界通聯,也有助於疏解官兵的壓力,國防部不應把這件事視為洪水猛獸!對林郁方的建議,楊念祖則表示「非常同意」。

林郁方也提醒楊念祖,要注意義務役遭悔過與禁閉的比例均嚴重偏高,與員額比例明顯不相稱的情形。林郁方指出,民國101年,在國軍全體士官中,志願役所占比例為95%,義務役僅5%;但在全年被關進禁閉室「悔過」的60多位士官中,義務役士官卻高達60%,志願役只占40%。在士兵部分,101年國軍全體士兵中,志願役所占比例為30%,義務役為70%,但在全年被關「禁閉」的680餘位士兵中,義務役士兵卻高達85%,志願役只有15%。

林郁方強調,國防部有種很奇怪的說法,例如義務役士官兵退伍後可能要考公職或到民間機關上班,因此在懲處時,多半用在人事紀錄上不會留下紀錄的禁閉或悔過;但他強烈質疑這種說法,因為志願役士官或士兵,如果只是記申誡,日後一個嘉獎就抵掉了,最後可能變成「犯同樣過失,義務役關禁閉(悔過),志願役最後等於沒事」的不公平情形!這不僅使多數義務役士官兵具有「只有義務役才會被關禁閉」的印象,也造成義務役與志願役官士兵間潛在的不信任與衝突。楊念祖則承諾,「國防部一定會特別注意」。2013/8/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