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溫家寶的善意 講給美國人聽的 並非免戰牌
王珍瑜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美國公開宣示,將不放棄一絲和平統一的機會,此話一出,馬上在台灣島內發酵,許多人懷抱樂觀期待,甚至還有人「茫酥酥」的,認為中國不會輕易的武力犯台,若干政壇與學界的人士還解讀溫氏的話,認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調不變,這是中共的改進與善意,看到這麼多似是而非的文章言論,令人不禁汗毛倒豎,殊不知溫家寶這番談話,是說給老美聽的,並不是說給台灣人聽的,看到許多人額手稱慶「不知死之將至」,真是令人可悲。

總體來說,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現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被美國與台灣部份人士視為帶領中國繼續鄧小平、江澤民經濟改革路線的接班人,甚至期待他?能夠引導中國走向民主自由,對他?的評價不凡,胡錦濤趕早就是鄧小平「欽定」的接班人,溫家寶也因為出身工程背景,行事低調溫和而頗得人和,因此這次溫氏訪美,受到美國高規格的接待,也是意料中事。

然而就在溫家寶訪美前夕,台灣通過了「公民投票法」,陳水扁總統為了「反制」汎藍陣營提出了「防禦性公投」主張,挑動了美中台間的緊張神經,雖然中共官方尚未強烈表態,但解放軍方面已經率先發難,宣示為統一中國不惜付出包括經濟成長道退、停辦兩千零八年奧運等六大損失,美國國務院官員也數度做出回應,但是最引人注意的,還是這次溫家寶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針對台灣問題做出什麼主張。

吃了上次朱鎔基橫眉豎眼的恐嚇台灣民眾「好自為知」,反而幫了連宋兩陣營倒忙的虧,中國幾年來不斷調整「對台發言基調」,學著對台灣人「和言悅色」,除了「統戰」目的,最主要的,還是不想惹火老美。果不其然,就在布溫會前夕,溫家寶放低了身段,在美國宣稱中國「和平統一台灣」的立場,而且還重提鄧小平的老調,表示不會放棄任何一絲和平解決的期望,然而啟人疑竇的是,如果是真心想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上任一年多的溫家寶大可以在北京說、在上海說,就算到海南島說也行,但是,為什麼偏偏揀在美國訪問的時候說?從訊息設計的觀點分析,溫家寶的話其實是說給山姆大叔聽的,並不是真的想要對台灣人民傳達善意。
然,比起朱鎔基的德行,溫家寶似乎是「溫和」多了、「家常」多了,但是許多台灣人民可能不知道,在西方觀察家的眼裏,溫家寶是個手段高明的謀略家,中共黨內嚐過他苦頭的人,形容這個看起來平淡無奇,自稱實事求是的人,骨子裡卻是支陰狠歹毒的「棉裏針」,在溫言軟語背後引藏的,是各種一出手就會要人命的兇器,對於這樣的人,選在這樣的時機,在這樣的地點講這樣的話,就像等在外婆屋裡要吃掉小紅帽的狼,想到就讓人不寒而慄,雞皮疙瘩掉滿地,那裡還有什麼心情去附和他的詩趣、他的鄉愁?(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2003/1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