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請總統候選人陳水扁以台灣獨立為競選政見
(社論) 謝 志 鵬
總統大選一向不太安寧,台灣人早已習慣。不過,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總統暗地裡將訴求拉高到台灣獨立,導致美國、中國的加入角力,究竟這樣操作恰不恰當,全民能否承擔後果風險,政治人物千萬要慎重評估。

陳水扁總統一意要實施防禦性公投,被國際間視為啟動台灣獨立的重要動作。儘管當局多次強調四不一沒有,但是國際間對於台灣前後兩任總統的承諾已經不太相信,使得台灣選總統美國與中國卻沸沸揚揚,好不熱鬧。不過,選舉操作是否一定得走險棋,是否一定要將個人的利益致之於全民之上,我們非常不以為然。
最近網路上流傳,陳總統激怒中國,是在做置全民死而扁生的豪賭。我們認識的陳水扁確實是不折不扣的正進行台獨路線,只是計劃不敵變化,不得不進行修正而已。

2004年的大選結果,對藍綠兩軍而言,都是泡沫與否的殊死決戰。綠軍在四年前奉天命奪得政權,儘管近四年政績乏善可陳,唯一旦失去政權,恐全黨要再奮鬥個十年不止。因此,不計一切代價爭取連任已讓全黨同志繃緊神經。爭取連任的戰略,第一是漫天海雨的丟出資源,俗稱綁樁,檯面上由行政院大開建設支票,檯面下由國公營金融事業負責釋出利益。第二,不計代價的激怒中國,激怒中國是民進黨一石兩鳥的絕妙好計,並且愈玩愈順手。一方面中國之怒可以幫助陳先生悲情英雄之形象與選票,如果中國不上當,就大大方方向台獨邁進。再者把美國攪進這場漩渦,陳水扁只贏不輸。
從民調回升,我們要承認,陳水扁確實善於選舉,且用心夠狠、動作夠準。簡單的說,人民的一切,人民的未來在哪裡只剩下支票與口號,但是全民卻必須為陳水扁的走偏鋒來背書。依照中美雙方的謹慎態度,這次背的書可能是戰爭與和平,不管是否已經這麼嚴重,誰都不能輕忽漠視,誰都有權利這麼緊張。
其實最讓人憂慮的,還是選舉期間的權謀攻訐,已經混淆了台灣人的價值觀。從兩位國家領導人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善於詭辯說謊,不但做小了國家領導人的威信,也讓全台灣的族群撕裂,人民人格分裂,這種極其負面的教材展現,使全台灣人的下一代都成為輸家。
我們衷心期盼,陳總統能帶頭打一場充分給台灣人實質未來的高格調選戰,不論輸贏,重要的是讓台灣的新世代能浸淫在不斷進步成熟的民主內涵中,而成熟進步的民主內涵比所謂的全民公投,更能避免數百枚飛彈的威脅。
當國家領導人高喊防禦性公投,又強調四不一沒有時,大家都知道這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說謊表現。其實,說謊戲碼一再上演,能唬爛的空間已經愈來愈小,我們建議,陳總統應該以後選人身份,揭櫫台灣獨立的競選政見,以後每四年都進行一次統獨投票,一切在多數決之後,全民一起承擔。
如果一再的只做又不承認,一味的扮演悲劇英雄之討喜角色,過於權謀的表現,實有失光明磊落之氣度。(作者為自立晚報社長)2003/1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