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公投救台灣?陳水扁拿台灣人民遂行個人的政治豪賭
社論 戴瑞麟
面對美國的強大壓力,陳水扁總統看來仍要硬幹到底,堅持明年三二○舉行公民投票;陳水扁此舉意圖挑起「反共抗美」的族群民族情緒,拿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身家性命,進行他自己的政治豪賭!

針對美國總統布希就台灣將舉辦公投說出重話後,陳水扁在多次的選舉造勢場合仍然強調在明年三二○與大選同步舉辦防衛公投的決心,甚至揚言任何國家都不能阻擋止!換言之,陳水扁根本不理會美國的警語,對於公投要蠻幹到底。

在中美聯手反對台獨公投的壓力下,陳水扁的如意算盤是將對抗美國布希政府一併納為他的選舉籌碼。對布希而言,台海問題是一個具有國際戰略高度的議題,對台海情勢的惡化作了比較嚴肅的評估,因此不願見此問題作為選舉籌碼;但是,對陳水扁而言,卻寧可將情勢推向危機,也不能放棄這絕佳的選舉籌碼。因為台海即使真的打起來,陳水扁還可以宣布停止選舉;但是,倘若他落選,就將失去一切獨嚐苦果。

因此,「反共抗美」儼然發展成陳水扁競選戰略的主軸,美國對台的狠話,全然是一付不見棺材不落淚的性格,陳水扁將自己化身為抵抗中共威脅、反抗美國壓力的台灣第一勇士。而防衛性公投也淪為選舉的工具,陳水扁將它與台灣人權及國家主權綁在一起;而中共與美國則成為威脅台灣人權與國家主權的敵人。

陳水扁的作為完全將他個人的選舉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以致布希的重話反而成為他煽起敵愾心理、鼓動民粹情緒的觸媒劑。陳水扁的選舉策略有意模仿德國與南韓的大選,不惜挑起人民的反美情緒,只求贏得大選。陳水扁打的如意算盤是,即使今天將美國氣得咬牙跳腳,所有的恩怨,都可以等到選後在說。

陳水扁提出防衛性公投,引發美中台關係緊張,這與過去兩次總統大選激化兩岸局勢,引發反中共情緒的基調沒什麼不同。明年是台灣第三次總統民選,第一次和第二次中共都發揮了關鍵的力量,幫助李登輝和陳水扁登上總統大位,陳水扁看準了這點,所以採取相同的戰略。不同的是,過去是被動因應中共的反彈,今年民進黨則主動拋出牽動美中台敏感神經的公投制憲和防衛性公投議題。

對陳水扁來說,無論是公投、制憲、正名等議題,究竟會為台灣帶來多少衝擊,是否會引發戰爭,他可是顧不了,是在所不惜的,因為沒有了這些議題,他就沒有選票。陳水扁提出「反對飛彈、維持現狀」的公投議題,雖說是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可是又是挑起兩岸最敏感的政治神經,屬於一種對抗性的議題。這樣的議題最能挑起獨派的情緒,陳水扁是絕對不能打退堂鼓的。

因此,挑動防衛公投議題,挑激對岸強烈反應,選戰不斷朝升高兩岸敵意的方向發展,對陳水扁的選情愈是有利:只是藉著挑激美國來製造悲情,達到為己加分導致可能讓台美關係惡化到無法修復的地步。選戰激化至此,陳水扁為求達到勝選目的,儼然已經到挾持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民來成就其個人的政治企圖的地步!(作者為自立晚報副總編輯)2003/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