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阿扁總統切莫把台灣人心給做小了![社論]
戴 瑞 麟

最近從行政院長游錫?的「政客說」、「太太說」,到法務部長陳定南的「青天」幾乎變成「無法無天」,再到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等人率眾批潘榕光教授為中國「叫獸」等等事件,在在顯現當今的台灣政治人物充斥著「島國寡民」狹窄心胸的心態作祟;而追根究底台灣政壇生態會出現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其始作俑者不就是陳水扁嗎?

歲末前夕,游院長在年終記者會回答內閣過去一年的施政表現時,竟以「我太太說我做的比連戰還要好」而自滿;相對於公投法覆議案失敗,自稱「我是政客」,不必下台負責的論調,兩者流露出同樣的顢頇與無能。

身為政府最高行政首長,游錫?對內閣的年度表現刻意的掩過飾非隱惡揚善,明知失業率攀高、自殺率激增的狀況並未紓解,卻聲稱民進黨政府向來就在照顧弱勢;明知台灣貧富差距在短短三年內激增至六點一八倍,卻稱沒有那麼嚴重,對民間疾苦如此漠視,反而以「我太太說我做的比連戰要好」來愚弄民眾。

記得游錫?在接任行政院長之初,民眾給予極高的評價,具有憨厚、古意鄉下人的味道,民調反映甚至超越陳水扁很多,深受民眾的喜愛。曾幾何時,如今迫近選舉關頭盡是窘態畢現,突然變得牙尖嘴利、尖酸刻薄起來。若一個人為了一時選舉竟然將本性扭曲成如此地步,著實令人婉惜!

法務部長陳定南在一周內發生站台與中選會車馬費風波,從原本的「堅持到底」、「問心無愧」,到最後以「避免質疑」、「道德標準」為由被迫改口。陳定南的「幡然悔悟」,終未讓「青天」變成「無法無天」。

依照陳定南自己說法,要為陳水扁站台的想法已有段時間,只是以法務部長身分為執政黨候選人站台,不免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他萬沒想到一宣布要為扁站台,除在野黨反對外,同黨同志亦不領情讓他難堪,最後只有以「為避免外界質疑檢察官查賄公正性」等理由而作罷。

溢領中選會車馬費風波也是一樣,陳定南只出席開一次會、就領了卅一萬元,事情洩底後還「硬ㄠ」表示拿得「問心無愧」,堅稱不退還中選會車馬費。不過,經過兩天輿論指責與批評,他終究不甚情願改口會全數退還,且不忘數落馬英九一番。

古諺有云:「權力自會暴露人性。」民主時代只有法治,沒有「青天」,民主法治社會就是用法治與制度來約制那些不被信任的政治人物。

此外,日前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等人帶領三百多民眾,到台中中台醫護技術學院抗議,要求該校教授潘榕光為批評陳水扁「秀斗」,該交給中共解剖的言論道歉,此事件則凸顯民進黨政治人物心胸之狹窄,可見一斑。

姑且不論,過去立委時代的陳水扁曾經多少次批評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為「老番顛」,難聽刺耳言詞於今尤甚;即使最近發生「非常光碟」事件後,泛綠陣營立委表示應為言論自由的範圍予以支持。不料,「非常光碟」的非常報導支持言論自由言猷在耳,潘榕光教授的授課言論,綠營立委就無法忍受,反而全力叫囂打擊。

游錫?和陳定南擔任國家如此重要職務,其言行舉止盡是醜態畢現,綠營立委更以雙重的言論自由標準來評斷與己方所持不同意見的對手加以辱罵抨擊,種種現象只是更加暴露這些政治人物小鼻子、小眼睛的狹隘心胸!究其根由,這些荒誕現象都與陳水扁脫離不了關係。

試想,帐篷自陳水扁身為國家領導人當家近四年以來,其領導特質表現就是「善變、不負責」,「愚民、不道德」及「死鴨子嘴硬」的個性;這種領導風格上行下效的結果是,把政府官員給做小了!把從政人格也給做小了!(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