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阿扁傳奇---三級貧戶之子搖身一變為四億男?
戴瑞麟

陳水扁總統十年致富傳奇!是開年以來台灣政壇最有看頭的戲碼;從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至九十二年十二月的四年間全民財富縮水三成的幅度,為什麼陳水扁財產十年來可從三級貧戶之子搖身一變成了家產四億的大富翁?

以陳水扁來說,民國八十四年陳水扁從立委接任台北市長時,包現金存款、不動產加有價證券(各以當時的市價計算),合計財產約六千多萬元,到了八十八年卸任市長時,財產暴增至一億八千多萬元,這四年內增加一億的財富,不論股市或房地產都沒有巨幅波動,而且這段時間陳水扁都不能兼任律師,何以能賺這麼多錢?以市長的薪水計算,就算不吃不喝,四年的市長薪水也在一千萬以下,而吳淑珍沒有收入(做股票除外),兒子陳致中、女兒陳幸妤也都在就學中,單靠陳水扁就有一億元非不動產和有價證券增值所得。

若根據國民黨指陳水扁現有四億家產,顯示這總統任期以三年多來,陳水扁的財富又多了二點二億元。以四年的總統薪水不吃不喝也只有二千多萬元,而且這四年來股票和房地產市值多半腰斬,陳水扁的不動產和股票價值卻能不跌反漲。

這也就可以說明一點,陳水扁真是生財有道。因為近三、四年來台灣整體經濟不景氣,全民的財富縮水有三成幅度,反見陳水扁夫婦的財富累積則迅速成長了二點二五倍。這也難怪令全國民眾豔羨不已,就在全民生計陷入苦哈哈的困境時,咱們總統府家可是大發特發!

據了解,陳水扁夫婦名下的股票,從八十九年六月至九十一年十二月兩年半的時間,從原本三千三百餘萬攀升至七千四百餘萬元,激增百分之一百廿五,成長二點二五倍,而且他投資的股票中有十七支都是漲停板。在此同時,全國多少菜籃族、退休白髮族在股市進出衝殺,幾近落的「脫褲子全賠」地步,惟獨陳水扁夫婦能在股海中春風得意大賺特賺,令人羨煞!

此外,福爾摩莎基金會更是陳水扁累積財富的重要法門。近十年來,陳水扁的福爾摩沙基金會收入累積越來越多。根據陳水扁向監院申報的資料,在第一銀行開戶的存款是原法律服務款專用剩餘款,表明要做公益用途,但八十六年為五十二萬八千三百一十五元,到八十九年卻遽增至三百六十五萬七百九十一元。陳水扁在八十九年至九十一年的選舉補助款,也對外表示要做公益,但該筆款項卻由八十九年的三千四百五十三萬四千一百六十六元,到九十一年時遽增為四千八百五十一萬六千四百零五元,增加了一千三百九十八萬二千二百卅九元,做公益是愈做愈多。

目前所知與陳水扁有關的基金會名稱就有台灣福爾摩沙基金會、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福爾摩沙聯誼會等,這些都是所謂政治獻金的資金流向最好去處。

據報載,陳水扁執政四年來光是給了台灣高鐵就有兩百五十億的資金。過去這幾年台糖投資台灣高鐵五十億、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台灣高鐵三十億,連台電、中華電信都被迫投資,其他還有國家銀行、中鋼,甚至連中央信託局都不放過,合起來國家投資台灣高鐵的資金一共兩百五十億。在陳水扁的護航下,高鐵的大股東永遠只賺不賠,坐擁暴利,還不須出資。

一般市規行情,股市營業員退佣百分之十或十五,那麼給財團兩百五十億,退佣可拿多少?高鐵主要股東共捐出多少政治獻金?對一般老百姓來說,那可又是一筆巨額的天文數字收入,怎麼不令人嘖嘖稱羨!

除了台灣高鐵外,陳水扁主政四年發生的第一金控海外釋股、中華電信、兆豐金控、健保藥價大黑洞及新瑞都案等,陳水扁從中取得多少利益?國泰、富邦等金控公司合併成立資產暴增之餘,陳水扁又從中獲得多少獻金?
帐篷旅馆
陳水扁至今仍一再強調「三級貧戶之子」平民出身,不過,如今佃農之子搖身一變成四億富豪,有錢程度已不再有刻苦形象。陳水扁十年致富奮鬥史,可能是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終其一生無法達成的目標,也許是終身追求的夢想了!只是陳水扁若還想炫耀其佃農之子的平民出身,就必須捫心問問自己的財產是怎麼來的了!2004/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