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今是「終結無配套政策」元年 (社論)
趙 汗 青

人類進化,為圖一時短暫享受,替自己製造許多不必要的肉慾加工,生活雖然變得很智慧、很便利、很痛快、很.....,卻也製造了很多人際關係上的矛盾和衝突,「返璞歸真」便是近世衛道人士欲從現實枷鎖解脫所提出的一種吶喊,反映在當前亂紛紛的治權管理,執政者是不是也有這種反省和警惕;缺乏配套的政策,只會讓她的子民受苦。獻給今年大選掄元的台灣政府。

「性產業除罪化」娼、嫖都不罰
步入老年國家的台灣如何發展合乎現狀的長期照護
政府如何自10年前有線電視開放亂象的教訓中輔導「數位化娛樂發展」
廚餘回收全面上路但宣導動作牛步化
教改政策搖搖擺擺學子愈笨
欲打造「小而美、小而能」的高效率政府好似海市蜃樓
蘇花高速公路宣建後又緩建
台商未申請逕自「西進中國」將加重罰則

以上乃近期民進黨和陳水扁總統尋求連任4年執政前夕,輿論吵得很凶,也是短期內不易實現理想的政策和話題;今年320台灣將改選第11屆總統副總統,最高行政機關游內閣會否成為「看守內閣」進入倒數計時,全看320晚全民投票決定一切後才知,但反映在當前扁政府對人民已做前述各項民生議題和前途未卜,予人相對諷刺。

媒體近也報導,性工作者被殺被搶或遭白嫖案件層出不窮,所以扁政府擬將「性產業除罪化」,且傾向娼、嫖行為都不罰。

如是政策,固然保護了性工作者人身安全與權益,卻已打破傳統「嫖妓即骯髒」的觀念,對中間剝削、對未成年少男女賣淫、愛滋病感染等查緝、公衛問題,仍漫漫長路,中央與地方政府亦無對策相應,豈是一個好的政策。類似的荒誕,於下列各政策宣達也見鑿斧斑斑。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有210萬人,其中10萬餘人因病需監護工長期照護,但國內監護工嚴重不足,迭傳家庭悲劇不斷上演,近年來台執業的11萬名外勞監護工,醫療訓練不足,亦成了長期照護的隱憂,政府未來如何擬定輔助方案(包括立法、人才培訓、經費籌措、執行組織架構),以解決台灣老齡化的問題,在在都是配套措施的作為,已非政黨輪(不輪)替可做藉口。

民進黨和陳水扁任內提出「兩兆雙星/數位內容產業」,能否符合市場發展與閱聽大眾需要?亦沒有政黨輪替的嫌隙。電視數位化走向計次付費,提供消費者許多加值服務,但政策制定前未先問問消費者是否需要,今在相關政策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700個頻道的數位化時代來臨,會否重蹈10年前有線電視開放時無法妥善管理的亂象?問天才知道。

新近政府又提出「廚餘回收」的政策計劃,且已在近期全面上路,但專家學者和地方議員批評環保單位宣導不足、規畫失當,甚至相關政策缺乏配套措施,前述三問題恐將是「廚餘全面回收」最大的絆腳石。

四年前,綠色執政後教育改革愈演愈烈,教改不是愈改愈有市場,而是愈來愈多雜音,學子家長甚或執教鞭的師長們無一怨聲載道。也有雜誌媒體調查,台灣的家長及老師近已出現「既支持教改又想恢復聯考」的矛盾現象,疑與台灣社會注重短期效益及「升學主義」掛帥有關,但囿於教改只是一個國家整體改革中之一環,其反映出民眾對教改前途信心不足,才會出現這種矛盾的現象。

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突然喊停,台灣內部普遍與二年前民進黨政府「停建核四」產生連帶話題。扁政府對蘇花高宣佈暫緩興建後,開始引起各界對規劃沿線生態、景觀、人文、產業、地區交通網絡等重大議題,展開高度關注,冀以若無整體規劃以因應蘇花高興建可能造成的環境、產業、交通等衝擊,寧可將其延宕下來,豈不又是樁施政瑕疵的例子。

台商未依規定赴中國投資「罰則加重」一節,更是荒唐。由於台商西進情形嚴重,且法令罰則過輕,相關部會研究後,有意在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中,加重對台商違法赴中國投資的罰則,為使法令屆時得以順利施行,包含「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等子法,據傳都將加以修訂,以配合母法。

相關業務主管機關目前皆三緘其口,指該項罰商子法的修訂案,在未和大陸事務機關細部討論及文字確認以前,不會對外逕行說明罰商細節。傳統官僚迭有「政出多門」、「朝令夕改」、「思前不顧後」之詬病和印象,又浮上心頭,人民不禁搖頭自問:「官愚民,政何政,何以太平」。2004/0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