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違法有效 荒天下之大謬【社論】
戴瑞麟

一個偷竊者在珠寶行內伸手拿走大把珠寶首飾項鍊,他的行為是違法的,但是只要沒有當場被活逮,那麼金銀珠寶就屬於此宵小之徒的。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中央選委會做出投錯票匭「行為違法,選票有效」的荒謬決議的可笑;同時也讓人民懷疑,也許有人害怕總統大選會輸,藉故大選結果延後宣布機會創造作票空間。

中選會委員會議在行政院派委員強勢主導下,通過決議:三二○當天,不服制止將總統選票投入公投票匭者,視為違法行為;不過在選務人員未發現情況下投入公投票匭的總統選票,仍為有效票。此一決議,勢將造成投錯票匭「行為違法,選票有效」的矛盾現象。三二○當天總統選舉的投票結果,也將因此分二階段公布。換言之,所有總統票匭開完後,先宣布兩組候選人得票數;但得要等到公投票匭全部開完,才正式宣布總統選舉結果。

扁政府堅持把公投與總統選舉合併舉辦,固然有其選舉考量,負責全國選務的中選會則理應維持中立。但在過去的幾個月,外界看到的是,中選會多次作成明顯違反選舉實務的決定,政治考量處處可見。中選會先是作成總統選票及公投票「一次領取,一次圈選,一次投票」的決定,引起各地選委會的強烈反彈,最後才在地方及輿論壓力下,行政院方面鬆口不堅持始能翻案,不料又作成「違法、有效」自相矛盾的決議。

前次中選會委員會議從善如流調整投開票流程,先投完總統選票再領公投票,將選舉票投入公投票匭的機率幾乎是零,除非投票人故意隱藏選票再與公投票一起投入。從選舉實務來說,把總統選票投入公投票匭,已有故意擾亂選務之嫌,明顯違反選罷法。既然投錯票匭被認為是違法,為何參與表決的多數中選會委員會認為成功投入公投票匭的選票應視為有效票?

如今為了可能故意錯投公投票匭的選票,不但將被視為有效票,更要拖延宣布總統選舉結果的時間。中選會此項決議無疑變相鼓勵有心製造混亂的選民、公開挑戰選監人員的執法能力。而且將投錯票匭選票視為有效票,必須遲至兩階段都開完票後,才能確定總統當選人,隱然引來政府可能作票的質疑。

投錯票匭就算無效票,根本不會影響公民的投票權利,行政院為什麼還堅持要算有效票呢?只為了公投票嗎? 行政院原本擔心,兩種公投票要是投錯票匭也算無效票,會影響公投結果,但是行政院已經做出解釋,公投票廢票也算有效票,這麼低的門檻就能讓公投案過關,根本也不必去在乎公投票投錯票匭是否算無效票。

從選舉實務上來看,將投錯票匭總統選票認定為有效票的作法,將使總統大選的結果被迫延後揭曉,這樣的結果與政府先前期望能儘早公佈的規畫有所出入。加上公投開票所需的時間,藍營人士更加合理質疑執政黨有意「作票」疑慮,甚至藉機製造選務糾紛與衝突。

民進黨當初以「反作票」起家,如今不擇手段為求贏得總統選舉卻被懷疑可能「作票」,實為荒謬且諷刺。中選會作出投錯票匭「行為違法」、「結果有效」具有爭議的荒唐決議,再次挑起選民對選務中立的懷疑,同時讓執政黨揹負起「預備作票」的罵名,貽笑世人!(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