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  揚州狗雀屏中選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光山寺每年的春節平安燈會是海內外信徒最期待的盛事,2006年春節平安燈會主題燈已經揭曉,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故鄉揚州的大麥町狗雀屏中選,這隻狗會說十四種語言。
 
2006年生肖屬狗,台灣有句俗語說「狗來富,貓來『起大厝』!」在生肖狗年來臨之際,佛光山寺特別以狗為春節平安燈會的主角,經過多方尋覓,揚州的大麥町狗脫穎而出,主題燈(大麥町狗)身長十公尺、身高九公尺,體重十公噸,堪稱「重量級」的大麥町狗,將布置於緊臨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預定地之最高處,為花燈景觀區的最上方。

主題燈甫從星雲大師的故鄉揚州渡海來台,昨〈三十〉天進關,近日開箱。負責設計兼策劃的王經理指出:「這是我第一次製作這麼大隻的狗!也是第一次結合最新科技,製作期間動員全揚州的花燈師傅,三十位工人花了四十天的時間製作完成,聘用三位美術系教授指導,結合眾人之長,集體創作完成。」

這座主題花燈高壯雄偉,結合電腦科技製造出聲光電動的效果,依照電腦程控,大麥町狗會搖頭、點頭、昂首、動耳、擺尾,動做自然,隨時變化,還會以前腳展開「春來福到」的春聯,向大家祝福,會說十四種語言,包括:國語、客家話、廣東話、日語、韓語、英話、泰語、馬來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越南語,加上出生地的揚州話,祝大家新年好,春來福到,新年快樂。

揚州花燈的最大特色是「內發光」,白天很漂亮,晚上很絢爛。一般的電動花燈,通常是用鉛絲架構其形,再以綢緞繃圍成體,這次主題大狗,則必須以鋼骨結構,用了幾百根鋼條、五百多顆電燈泡做光效,充份展現揚州花燈的特點。

本次燈展是揚州花燈第一次越洋來台展出,首度與佛光山合作,也是揚州花燈國際化的第一步。這次製作十餘組精彩的大型花燈,結合工藝、生活、科技、舞台、藝術,創造聲光色影、電動效果,精彩可期。揚州各界人士都相當關心整個製作過程,為了保持神秘,還必需低調進行,當他們知道大花燈已經出關渡洋去了,還懊惱的說:「怎麼不先讓我們拍幾張再出去呢!」

王經理表示,製作花燈,不僅只是美麗,還要有意義,要能與文化結合起來,提升花燈的層次,這與佛光山平安燈會的精神相吻合,以具有佛教意涵的電動花燈,結合傳統與現代多元化展現,有故事、有互動,來此一趟,不僅能禮佛、賞燈、賞花,並帶回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精神淨化人心,美化社會,更期望所有大眾都能共同散佈三好運動,化暴戾為祥和,化嫉妒為讚美,化貪欲為喜捨,化濁惡為清淨。

佛光山寺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民國六十七年春節起,佛光山即首創佛教電動花燈,加上佛光山上有佛菩薩加持,每年春節佛光山成了國人賞燈必到之處,由於巧思策畫,早已成為國際性的燈會。

2002年國內首創高空單軌花燈——天馬行空,以四組深具佛教故事的花燈,創造了無數的驚歎;2005年的「機」年春曉主題燈,更以一隻會說七種語言向大眾拜年的大公雞,吸引百萬民眾上山觀賞,還應北市府之邀在台北燈會展出,廣受大眾喜愛。2006年佛光山將邁入開山四十週年,今年春節燈會的主題燈更受到全球信徒的矚目。

佛光山燈會有別於一般的遊樂觀光場所,是佛祖的光明、是花燈的創意、是花卉景觀的美麗,加上一份心靈的洗禮。上班累了嗎?考試厭了嗎?做家事單調嗎?社會新聞看膩了嗎?口水戰聽厭了嗎?想暫離這紊亂反覆的生活區域嗎?上佛光山!為家人、朋友、社會、世界許願祈福,讓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帶給人們祥和安定,是春節最佳的選擇!2005/12/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