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公義與良心在哪裡? ─陳茂雄

繼陳總統對全國人民說明罷免案的立場之後,馬英九也於六月二十一日以「找回臺灣的公義與良心」為題發表電視演說,中國國民黨對他的演說當然讚美,綠營人士則大罵,以公平的立場來說,真的看不出他所說的「公義與良心」在哪裡?

有關族群的問題,馬英九認為陳總統表示自己是族群對立的受害者的言論將加深族群的對立,他還說臺北市的新住民(外省人)只佔居民的二成一,陳總統怎麼可以怪罪以前是輸在族群。

馬主席不知是不清楚或是裝傻,難道他不知道台灣老住民(本省籍)可以將選票投給新住民候選人,而新住民能夠支持老住民候選人的選民少之又少,老住民候選人當然是輸在族群,馬主席若真的要談族群和諧,應該對著他的族群談,不要將自己的族群放在口袋裡,卻對著臺灣老住民談族群和諧,不知他的「良心」在哪裡?

在台東縣長選舉時,中國國民黨全力支持被判刑的吳俊立,補選時則提名吳俊立假離婚的前妻鄺麗貞,當時馬英九說「罪不及妻孥」;可是當趙建銘涉案時,他卻主張陳總統下台,其中有太大的矛盾。馬英九對這一個矛盾解釋說,君主專制國家,人民有苦難時,皇帝都會稱「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所以他認為女婿犯罪,總統當然要承擔責任。由這一番話,就可看出馬英九一點邏輯概念都沒有,若由他擔任總統,才是臺灣的災難,到底他將臺灣的總統當作「皇帝」或是「平民」?最重要的是要有一貫的作法,不要在羞辱總統時就將總統當作「平民」,要總統「罪己」時就將他當作皇帝。

皇帝的言行完全無罪,也沒有人敢討論皇帝的罪行。在那種環境下皇帝當然可以裝模作樣的說「萬方有罪,罪在朕躬」,事實上這種話說了等於白說,一點作用也沒有。

若是陳水扁是皇帝,他當然也可以說「萬方有罪,罪在朕躬」,不過馬英九與宋楚瑜確定會變成刀下之鬼,沒有機會讓他們玩那些花樣。由泛藍營羞辱陳總統的舉止來分析,他們何曾將陳總統當作皇帝?很顯然的,陳總統雖然坐上總統寶座,可是其身份是「平民」,絕不是「貴族」,「平民」所能夠享受的權利他都有,包括馬英九所說的「罪不及妻孥」。

馬英九說要「比能幹、比清廉、不是比爛」,若真的要「比能幹、比清廉」應該先比比陳市長與馬市長兩個階段臺北市長的「能幹」與「清廉」,很顯然的,馬英九是遠不如陳水扁。

至於「比爛」方面,擔任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還是不提為妙。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趕到臺灣時,並沒有帶來任何產業,可是執政一段時間之後,卻累積數千億黨產,錢從哪裡來?馬主席為何不交代?馬英九接任主席之後,賣掉天文數字的黨產卻還喊窮,錢又到哪裡去?一般公家機構買賣財產時都有獨立的會計制度監督,以防出現「回扣」或「洗錢」事件。中國國民黨並沒有獨立的會計制度監督,所有買賣黨主席說了就算,其出現「回扣」或「洗錢」的機會遠比總統府高,馬英九為何不檢討?「公義」在哪裡?

馬英九是公務人員,又要負擔兩個女兒在美國昂貴的教育經費。一般公務人員的家庭只負擔這種教育經費就喘不過氣,可是馬英九卻可累積上億的財產,錢從哪裡來?當有人抨擊這一件事時,他提不出合理的解釋,只說歡迎司法單位來查。

陳水扁不但可以說一樣的話,而且司法檢調單位也真的在查,馬英九沒有比陳總統高明,有什麼立場抨擊陳總統?。不過有一件事情讓人不解的,司法檢調單位只查第一家庭,不查馬英九以及中國國民黨,司法檢調單位好像真的是中國國民黨開的,不知「公義與良心」到哪裡去了?2006/06/25【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