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社論】評馬英九總統「滅火」記者會
自立晚報2009/08/18

馬英九政府救災不力的第十一天,終於召開第一次的中外記者會。這個記者會被媒體定調為「滅火(人民怒火)」記者會,主要是滅中外媒體及人民的怒火,然而,記者會開完人民還是搞不清楚,馬政府行政能力的「柔、弱、亂、慢」,如何給災民及百姓信心及希望?

評析這場記者會內涵,還是讓人民失望的,第一,連連的道歉,人民用膝蓋想都知道!第二,問題出在哪裡?馬總統的回答依然用混的,或者他內心根本不承認有疏失!第三,國安會議也開過了,馬也一再說現行災害防治法可完全囊括緊急命令的相關內容,何以記者會中有關安置與重建的答覆,還是只有大綱,沒有限期?

其實,海內外同胞都在質疑馬英九總統的領導統御能力,這位憑藉溫、良、恭、儉、讓之人格特質,坐上台灣總統大位,在這一次的救災考驗中,執政能力完全破功。

我們認為,大家要的答案還是看不到:
第一,馬政府的「態度」不對。馬總統喜歡說,我是國家領導人一切我負全責?這句話讓人聽了很不舒服,上千條人命,人民對救災行動柔弱亂慢的失望感受,他要怎麼負責?所謂負責是要治國有方、治軍嚴明。像李登輝說的「苦民所苦」,像吳伯雄說的「人民最大」。要有與人民相同感受的「態度」。

馬英九的態度是對災民說「我不是來了嗎」,對中外媒體說「不需要發佈緊急命令」,對人民說「我們從不拒絕外援(當天就說謊破功)」。劉兆玄院長更荒謬,他說,「我們救災比921還快」,他還說沒那麼嚴重,很多媒體都外行----。居高位者的心態都如此了,底下的官員怎麼會上緊發條?簡言之,馬劉二人救災失能卻驕傲到不行,影響所及,其行政團隊當然螺絲上不緊,沒有警覺性!

第二,資訊、專業、行動都失靈。這場百年難見超大雨量的天災,在北部民眾的確很難感受,可是,專業的政府團隊不可以沒有警覺,當雨量開始上修時,在北部的中央防災中心,並沒有很緊張的諭令地方迅速應變,他們做的通知,地方政府及居民看電視就知道了。當第一時間屏東林邊發生海水倒灌,水淹兩層樓高時,台東、高縣、嘉縣之土石流災情,是由電視先報導的,政府救災也是看電視跟著新聞走,新聞媒體全部深入災區報導災情時,政府官員是存疑的!並因此喪失了救災的黃金時間,甚至摒除了一切有力的外援。洪災發生三天之後,馬英九才意識到事態嚴重,命令軍方動員,而初期動員兵力甚微,直到小林村滅村,十多個原住民部落失聯,直到林邊大水不退,軍方才大規模出兵。

再者,在一片亂與慢的救災體系中,正式對外發言的記者會,竟然是今(18日)天才召開。馬團隊的發言體系,總統府發言人室及與媒體關係最重要的新聞局發言體系,可說完全癱瘓失能,偶一發言,還嗆媒體報導不實,人民看在眼裡,給這個政府嚴重的扣分。政府新聞發言機構,應該扮演統合資訊每天向人民報告的角色,他們應該與所有媒體一般在災區感受災民的苦難,而不是在辦公室吹冷氣,扮演評論媒體的官僚,如今馬劉二人在第一線發言失當,人民信心盡失,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斌應該下台。

第三,馬團隊太平官員對南部綠色縣市,對弱勢的原住民,是輕視及漠視的。當災難爆發時,中央官員第一時間指責地方政府辦事不力。很湊巧的,災難發生的縣市都是綠色執政,如此巨大洪災,地方政府根本無力回天,這是國家的事,不分藍綠的。殊不見全國民眾捐錢、捐物資投入救災,有在分藍綠嗎?第一時間,民間團體、宗教義工,都已經出現在災區了,可是政府的救災大軍,卻千呼萬喚才出來,這不是存於內心意識型態之輕視漠視嗎?而人民的捐款大量湧入社福機構,人民的惻隱心充分顯露,但是,馬英九一直嚷嚷的要負全責,他竟然只捐出些微的一日所得,災民要如何感受總統是位苦民所苦的仁君。他到底在負什麼責?

現在,人民最擔心的是我們選了一位書生總統,他清廉、長的帥,比較會跑步、游泳、剪綵、做公益,但是他治國能力差(民調直直落)!國內不分黨派人才很多,他用的治國人才卻都在大學裡,他們理論強,辯才佳,但實務能力弱,他對部屬容忍包容,甚少換官員,所以其團隊有太平官之稱。記者會上,馬氏語言人民早就猜到,大家只能拭目以待,期待他能夠改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