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期盼兩岸能更加善意和包容 ─許文彬

就在海峽兩岸海基、海協兩會於八月九日正式簽署了第十八項協議,厥後,被「監視居住」於江西贛州的台胞鍾鼎邦獲釋返鄉;具有民主進步黨公職身份的蕭美琴、林佳龍先後應邀赴上海,參加官方性質的學術研討會。其時間點的巧合,似乎象徵著兩岸關係互動的善意和包容,值得加以珍惜、持續、傳揚,盼能因而累積互信,開展化敵為友之新局。

鍾鼎邦是法輪功學員,於六月中旬赴大陸探親而被中共國安單位帶走。台灣朝野各界都表關切,且驚動我方政府高層;因涉人權、法治的敏感議題,故受到兩岸及國際社會之矚目。若在以往,很可能長時間拖延、無限期拘禁,甚至音信封鎖,家屬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今,大陸有關部門總算有了嶄新的思維,作出友善回應,讓緊繃的氛圍得到舒解。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於八月十二日在新北市淡水參加凱達格蘭學校夏令營,演講指出:台灣不能不和大陸往來,要在「永續的台灣,全民的台灣」立場情況下,研究如何與大陸對應;黨內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邀黨員與專家學者針對兩岸關係交換意見,最後建立共識。

吾人樂見台灣最大在野黨調整心態,籌思與彼岸良性互動之道;這對台灣整體利益應有加分作用,且有益於營造台灣內部的團結和諧。

回顧距今剛好整整十年之前,北京早就已對民進黨釋出了善意。當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紀念「江八點」七週年場合講話,宣稱:「長期以來,台灣同胞為擺脫殖民統治、反抗專制壓迫、實現當家作主願望,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我們充分理解他們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形成的複雜心態,充分尊重他們的願望和要求」、「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的『台獨』份子是有區別的;我們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前來參觀、訪問,增進瞭解」。這樣的說法,應是北京當局首度向民進黨伸出友誼之手;只可惜民進黨執政時期竟未回應,但願如今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從而也讓我們聯想到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上週主動向媒體公開澄清「兩岸一國」說法的台灣方面之疑慮,指出: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前此在哈爾濱論壇所提「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本意上乃是對台灣釋出更多善意。

王毅表示,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框架,在此基礎上能求同存異,增加彼此的包容性。

今年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二十週年;双十歲月之磨合,終能走到今天双方簽署了十八項協議,邁向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這是多少有識之士的智慧結晶。若以個人成長過程來看,誠如杜甫詩云:「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若以兩岸歷史波折來看,誠如蘇東坡所云:「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海峽兩岸互動關係的變與不變,如果都能以「善意」和「包容」為準繩,自能互蒙其利,共創雙贏,兩岸百姓福祉皆無盡也。

法輪功學員鍾鼎邦獲釋歸來,民進黨公職蕭美琴、林佳龍赴滬參訪,都意味著海峽兩岸的良性互動;但願經由這樣的「個案」累積,體現兩岸關係新局的開展。期盼兩岸除了貿易、投資的經濟領域合作之外,在人權、法治的領域也有進一步善意和包容的表現,以期為双方涉入政治對話深水區而做好完善準備。2012/8/21【作者許文彬為律師、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