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蘇建和 21載司法歹戲落幕 ─許文彬

社會矚目的蘇建和等三死囚案,在「開始再審」之後的第三次更審程序,台灣高等法院於31日上午十時宣判無罪。依刑事妥速審判法的特別規定,檢察官不得再上訴,因而判決確定,二十一載司法歹戲不再拖棚,至此正式落幕!

纏訟迄今剛好屆滿二十一載歲月的蘇案,在我國司法史頁寫下不少紀錄。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於民國八十年八月遭警方以涉嫌與王文孝共同在汐止吳銘漢夫婦住宅強盜殺人而拘捕、羈押,時年方十九歲;八十四年二月被判死刑確定。厥後經台灣高等法院於八十九年十月裁定開始再審,而於九十二年一月改判無罪,當庭釋放;總共被關了十一年五個月。唯檢方仍一再上訴而久懸迄今。

為被告義務辯護逾二十年之久的許文彬律師,感嘆司法對這三個無辜年輕人的折磨,引用詩聖杜甫贈友人詩句:「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對照蘇建和等三人從十九歲涉訟,今已四十歲而迄未能成家,這是被告個人的人生悲劇,也是國家司法實務運作的悲劇。

回顧蘇案於死刑定讞之後,因發見有「審判違背法令」情事,當時的檢察總長陳涵,曾經三次提起非常上訴,希能平反冤案,唯均被最高法院駁回。而連著五任法務部長,包括藍綠執政時的馬英九、廖正豪、城仲模、葉金鳳、陳定南,皆堅不批下槍決令。監察院且通過調查報告及糾正案,指摘檢警辦案涉嫌以不正方法取供,導致誤判。

國際知名的旅美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曾於前次更審程序,接受台灣高等法院之囑託,採用「現場血跡噴濺情況重建」的方法,鑑定結果認為:「本案是ㄧ人(王文孝)做案可能性極大,四人(王文孝、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做案可能性極小。」由此足以反證蘇建和等三人確是冤枉的。

身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的許文彬律師指出:本案在高院再審程序中,到庭檢察官的公益角色扮演已然扭曲,由於與檢察總長三提非常上訴不同調,而破壞了「檢察一體」的法制設計;而且就李昌鈺博士具公信力的鑑定報告,竟然一味採取敵對、攻擊的態度,莫非「為打倒蘇建和,而不惜打倒李昌鈺」,這樣對國家司法實務運作又有什麼益處呢?

接著下來,也期盼軍事法院針對與本案有關的「王文忠竊盜把風,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八月」確定部分,今因蘇案無罪確定而堪認其已發見確實之新證據,故亦循再審途徑予以平反,以彰顯我國司法人權境界的提升。2012/08/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