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華航機師罷工 交通部邀勞資雙方明天坐下談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華航機師於2/8日(初四)零時宣布上午六時進行罷工,影響約四千名旅客。對此交通部表示,部長林佳龍已指派政務次長王國材致電邀請、協調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座談,華航已回應將由總經理謝世謙代表出席,勞方將由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代表,另也將邀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出席。

針對這次的春節疏運機師罷工事件,交通部長做出以下林佳龍表示,任何勞資爭議的調解,都不應該無視於國人的飛安、旅客的權益、以及社會可能要付出的龐大代價。

(第一部分:旅客權益)
面對華航罷工事件,我在深夜即刻指示,邀集勞動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以及民航局、機場公司、觀光局,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目前掌握預計將影響18個航班、旅客約3,184人,民航局已督促華航全力協助受影響旅客,事先通知旅客,並採取簽轉其他航空公司等作法。

交通部也責成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與民航局,密切掌握華航航班調度資訊。華航也應盡速對外說明,如何透過航班的調度,維護旅客的權益。針對受影響航班部分,交通部已請華航優先協助旅客返台,並研議補償旅客作法之可行性。

對於可能因此事件暫時滯留國外的旅客,交通部觀光局已於昨夜起陸續通知相關旅行社,妥為安排團體旅客之後續行程、食宿等照顧事宜,也請旅行社協助在行程與航班未確定前,盡量讓旅客不要到機場空等。

交通部會持續努力,盼促成勞資雙方對話溝通,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盡可能縮小受罷工事件影響的幅度。我也要特別向在機場第一線、面對旅客情緒的地勤人員,以及在機場協助疏運的工作同仁,說聲辛苦了。

(第二部分:勞資對話)
把每一位旅客和貨物,平安、準時的送達目的地,是每一家航空公司,以及每一位機師的職責。

工會,當然有依法罷工權利,我完全尊重,但春節期間驟然發動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很容易模糊了工會的訴求,也難以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期盼工會能夠儘速派代表,出席交通部主持的勞資座談會,共謀解決問題的方案。

華航方面,也應以旅客權益為重,秉持公司治理精神,誠懇與工會對話和協商,找出交集,以儘速結束罷工抗爭。並藉此事件的檢討和反省,以維護公司形象,進而展開華航公司的改革,以回應社會的期待。

過度激化的發言,很容易惡化勞資爭議;全然否認工會訴求的合理性,尤其再次申請調解,想阻止罷工行動,結果反而適得其反。這些言行很容易就可能會破壞勞資雙方的互信基礎,也可能埋下未來更多勞資紛爭的隱憂。

無論是勞方主張的飛安及權益和制度革新,或是資方考量的公司永續經營,其實都是一體的兩面。特別是目前正值假期尾聲,有許多國人要返國收假,也有學生要開學,期盼華航勞資雙方能以旅客權益為重,本於同理心重啟協商,理性解決爭議。

(自立晚報2019/02/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