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何韻詩遭潑漆 蘇貞昌徐國勇顏面盡失
【記者郭玉屏/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香港歌手何韻詩29日來台遭潑漆,警逮兩嫌送辦。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內政部長徐國勇30日同聲譴責,並說台灣絕不容許自由民主遭破壞,呼籲欲以身試法者要知所節制。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0日上午進行颱風米塔第4次工作會報和會後記者會,蘇貞昌和徐國勇都到場視導。媒體會後聯訪詢問如何看何韻詩遭潑漆一事。蘇貞昌說,在台灣看到這樣的事情,自己非常的憤怒,也非常不以為然。

蘇貞昌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絕不容許任何人用暴力和不法手段做人身侵害,且昨天是合法遊行,卻在光天化日、公然採訪時,竟然有有前科暴徒計劃性施暴,非常不可容忍。

蘇貞昌強調,近年來警方的犯罪偵查、預防和遏止能力都大大提升,昨天也當場逮捕犯嫌,將他們繩之以法,希望所有欲以身試法或利用台灣自由民主進行破壞的惡徒,要知所節制,台灣絕不容許自由民主遭破壞。
媒體追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若撇除統獨,兩者都差不多,只是前者餐桌禮儀比較好。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多少人是一代一代不惜犧牲個人自由,以爭取打破國民黨當年的威權統治,如今才能走到民主自由開放,民進黨政府也盡責維護台灣主權,維護在國際有一席之地,不容任何人恥笑或講風涼話。

由於何韻詩遭爆是以觀光名義入台,依規不得參加其他活動。對此,徐國勇也說明,29日第一時間獲知就要求警政署嚴肅、嚴格對待,不容許暴力分子用暴力行為妨害人民合法權利行使,警方也迅速逮捕兩嫌,依法偵辦。

徐國勇指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內國法化,外國人來台可參與合法集會遊行;其次,何韻詩入台時也有報備要參加台港大遊行,為合法範圍;最後,何韻詩雖持加拿大護照,但也具港澳公民身分,參與遊行屬合法。

至於中國學者李毅來台卻遭強制驅逐。徐國勇指出,李毅來台主張武統台灣,這違反國際公約,且明白破獲國家安全、侵門踏戶,當然要驅逐出境,兩者狀況完全不同。

何韻詩b4參加台港大遊行遭潑漆,警方逮捕兩名現行犯胡志偉及梁太富,30日完成筆錄後,將依涉嫌公然侮辱、強制、毀損罪和妨害集會遊行送台北地檢署偵辦。2019/9/30

929大遊行 台灣香港風雨同行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多個公民團體29日舉行「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大雨中10萬民眾上街支持香港。稍早遭潑漆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在晚會表示,要將憤怒化為決心,面對未來更骯髒的攻擊。

香港歌手何韻詩遊行前受訪時,遭到一名頭戴黃色工程頭盔、蒙面的不明人士潑紅漆攻擊;警方逮捕2名現行犯,其中涉案胡姓男子為統促黨成員,預計完成筆錄後,將依涉嫌公然侮辱、強制、毀損罪和妨害集會遊行送辦。

「撐港反極權」大遊行下午4時左右出發,遊行隊伍不斷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等粵語和國語的口號,也有多位民眾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子。

此外,還有民眾播放香港樂團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在行進間合唱;遊行隊伍來到西門町時,有一群頭戴黃色工程頭盔、黑色口罩的港人,在路邊演奏並高唱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台北陰晴不定,遊行期間多次下起傾盆大雨,但澆不熄遊行民眾的挺香港熱情,主辦單位晚間宣布,約有10萬人參加這場遊行。

在遊行後的晚會裡,何韻詩在掌聲中上台。她表示,自己下午所受到的粗暴攻擊,就是想讓大家害怕;而相較香港街頭遭受港警暴力對待的年輕人,和被惡意攻擊的社運人士與議員,自己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她說:「我們憤怒,但並不害怕,還要把憤怒化為更大的決心,來面對未來更骯髒的攻擊!」

何韻詩指出,自己真的有閃過究竟還該不該站上舞台的念頭;但她認為,面對白色恐怖、甚至是「紅色恐怖」,「我們不能退縮,當一個人敢走出來,其他人就會跟著走出來」。

日前因在義守大學宿舍張貼聲援「反送中」標語,而遭陸生攻擊的港生也出席晚會。這位港生表示,他反對「政治不應帶入校園」說法,即使不理政治,也會受到政治影響,不應抹煞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這位港生強調,香港抗爭至今已3個月,大家都累了,但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時代革命,倘若現在放棄,將對不起死去的朋友。2019/9/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