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抗中 專家籲美日台國安高層常態會晤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戰略野心日益擴張,對美國與區域造成威脅。為促進美日台安全合作,美專家4日呼籲,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月與時任美國安顧問波頓的高層會晤應成常態性並邀日方參與。

在美中進入高度戰略競爭關係之際,美國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4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探討在目前局勢下,美日台未來安全合作的可能性。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致詞時表示,有鑒於香港近期發生的事,現在談論美日台三邊安全合作的未來特別合適。

阿米塔吉指出,雖然台日安全合作對日方來說是個須隱晦、小心處理的議題,但許多日方友人曾對他透露,「如果能重新來過,他們希望與台關係能比我們(美台關係)模式更緊密」。

阿米塔吉說,在安倍晉三擔任日本首相前,曾參與美日台三邊機制,而在與安倍接觸後,他認為安倍「在意台灣,也在意台灣發生什麼事」。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指出,雙邊關係固然重要,但發展多邊關係可獲得更大效益。他指出,要推動美日台三邊聯盟,重點應放在經濟相互依賴、共享的民主價值、及對維持強健安全能力的承諾。

韓儒伯表示,李大維與波頓5月在美國的會晤不只重要,也罕見地被報導出來。他認為,美台身為彼此重要夥伴,應該要常態性舉行這類會議,並邀請日本國安官員或至少資深軍方人員出席。李大維與波頓的會面,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雙方國安顧問首度進行會晤。

除此之外,韓儒伯也呼籲,美方應提供並擴大平台,讓美日台三方在軍事方面能有更好的互動。他建議,美方在日本的軍事基地,或是關島、夏威夷等美國領土都是可考慮地點。

韓儒伯認為,雖然要日方擴大與台灣的往來需要「政治勇氣」,但他認為,雙方是時候有更密切的溝通方式,而他希望美日聯盟能提供平台,讓日台往更好的溝通邁進,並最終能發展雙方自己的直接溝通平台、機制。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主任研究員小谷哲男表示,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活動不斷擴大,中國軍機或軍艦也不時靠近日本。小谷哲男指出,中共解放軍在台灣附近區域的軍事活動,對日本是一大安全疑慮,但在日方嘗試與中國改善關係之際,與台安全合作仍是敏感議題。他也強調,過去台日關係有進展,都是兩岸關係相對好的時候,日本政府內部也普遍認知,「兩岸關係要好才有可能增進台日安全合作」。

小谷哲男舉例,日本對台灣的準外交代表機構「交流協會」在2017年1月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促使日方做出改名決定的是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辦的「馬習會」,而非總統蔡英文就職。2019/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