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政院聲明 抵用券非消費券不是人人都有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衝擊產業紓困,經濟部擬提出20億元的酷碰折扣(抵用券),不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13日說,實際金額要細談後才知道會提多少,抵用券目的是要刺激消費;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說,抵用券絕對不是人人都有的消費券。

行政院會13日討論因應武漢肺炎衝擊產業的紓困措施,其中經濟部對內需型產業推出上百億的紓困方案,包括疫情結束後推出新台幣20億元的酷碰折扣(抵用券),刺激消費。

谷辣斯解釋,抵用券不是消費券,而是民眾要搭配交通部陸續推出的國民旅遊方案使用,日前的夜市券就是一種例子。必須要能同時刺激住宿、運輸、餐旅業的夜市、商圈、餐廳抵用券。

王美花指出,抵用券原先是提20億元的規模,但因為整體特別預算才600億元,所以抵用券的部分要細談後,才知道會提多少。王美花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抵用券的規劃;會在商圈、夜市、餐廳做抵用券,等到疫情緩和後推出;由於目前還在防疫階段,經濟部將會配合指揮中心,看什麼時機推出抵用券,讓民眾出來多消費。

王美花也解釋,抵用券是「消費者消費、政府幫你折價」的概念,要消費才有抵用,「方向是刺激未來更多的消費」;等疫情緩和時,政府將大力推動抵用券。

王美花強調,抵用券不是面額的概念;她舉例,抵用券比較像消費者去餐廳消費花了1000元,可以折抵100元或200元,折抵的部分由政府負擔,這是初步想法。王美花說,抵用券規劃設計過程中也有提出要不要推廣、綁定電子支付,不過仍要考慮中小型企業、夜市、商家的現實狀況,目前經濟部都還在規劃中。2020/2/13

抵用券 藍及民眾兩黨團皆表支持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行政院擬發抵用券刺激消費。台灣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13日表示,方向大體正確、樂觀其成,但要重視效果管控等問題;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對於受衝擊的產業給予紓困協助,大方向都支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13日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行政院因應武漢肺炎衝擊產業的紓困措施,擬透過振興抵用券等相關措施刺激消費。

高虹安指出,因為疫情關係,服務業的業績已經掉了3成,而服務業消費是終端消費力道,要救產業要先把服務業業績掉3成的問題給解決,這對於後面的供應鏈或是消費部分,才有辦法帶動。

高虹安也提醒,過去看到政府發放夜市券,發生回收率約只有4成等問題,呼籲行政院提出這個方案,更加重視總量發行、回收機制、效果管控等,應該事前就做好管控。

蔣萬安則建議,希望在發放振興抵用券的規劃上能更周延,包括會不會對現在的預算有排擠效用,而不管是過去的消費券或夜市券,幾本上是以全額抵用或部分抵用方式,提出誘因刺激消費,但在疫情當下,如何讓民眾沒有外出恐懼,願意上街消費,這也要詳細研議。202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