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反制菲國旅禁 台灣不做軟腳蝦
【記者簡玲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延燒,菲律賓因一中政策將台灣與中港澳視為疫區,祭出相關旅遊禁令。外交部13日表示,政府已做好準備、也有配套方案,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這是菲國衛生部錯誤決定,已影響兩國關係。

菲律賓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基於「一中政策」將台灣與中港澳視作同一疫區,引起各界議論。

外交部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菲律賓這兩天有望召開內閣會議,在結果出來之前,台灣會持續與菲律賓溝通說明,因為這是菲國衛生部片面錯誤的決定,且已經影響兩國關係。

歐江安指出,政府做好周全準備,有配套方案,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是在菲律賓內閣會議做出決定之前,先不要談制裁。

歐江安強調,不樂見兩國關係持續惡化,菲律賓還沒召開內閣會議,還有時間補救,但台灣政府已經有妥適的配套方案。2020/2/13

炮轟菲律賓 藍委促檢討免簽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菲律賓對台灣實施「臨時旅行禁令」。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等人12日說,這是離譜行徑,矮化中華民國主權,政府應該提出相對應的作為。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晚間下令,基於一個中國政策,菲律賓對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實施「臨時旅行禁令」,即刻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外籍人士入境。

江啟臣也透過臉書表示,菲律賓將台灣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臨時禁止台灣旅客入境的離譜行徑,無論朝野應該都要給予譴責。他說,現狀來說,台灣目前疫情雖然緊張,但仍平穩,尚未有社區群聚感染出現,菲律賓卻將台灣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同等禁止入境,否定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的努力,並且刻意矮化中華民國主權,無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令人遺憾,政府應該針對菲律賓的粗暴動作,提出相對應的作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呼籲外交部應立即向菲律賓表達嚴正抗議,必要時採取相對應措施。

蔣萬安指出,外交部也應該向菲律賓說明,台灣對於中國武漢疫情的防疫得宜;台灣長期以來對於國際防疫作出重大貢獻,醫療衛生的世界排名也是名列前茅。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臉書發文強調,截至目前,台灣的疫情防疫、衛生、確診數都完全控制範圍內,硬把台灣跟大陸、港澳等地劃為同一主體,顯然是政治考量而非防疫考量。敬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請勿把「馮京當馬涼」,連防疫也要政治操作,只會傷害台菲雙方的關係。

洪孟楷認為,外交部也該思考,即便台灣前往菲律賓還需要簽證,「但我們給予菲律賓人來台免簽,這樣便利的措施,是否也應該在今年7月底到期之後繼續。」202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