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剪不斷理還亂 菲國解除對台灣旅禁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菲律賓人士14日說,菲律賓政府官員14日經過激烈辯論,決定解除對台灣旅行禁令。

菲律賓內閣特別小組下午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召開會議,討論武漢肺炎疫情因應措施,包括評估解除對台旅行禁令可能對菲國防疫工作造成的風險。菲律賓駐台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副理事主席留文克(Gilbert Lauengco)列席,報告台灣疫情現況以及防範措施。

據菲方匿名官員轉述,MECO與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在會中力促解禁,以免15萬在台菲國移工受累。預料菲方稍後將發表聲明,公布這項決定。2020/2/14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4日說,基於科學證據,沒有任何理由禁止台灣民眾到菲律賓,盼菲國下午內閣會議能做正確決定,不要有政治、一中原則的考量,若不能排除政治干擾,政府會有所回應。

菲律賓本週以抑制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由,對台實施旅行禁令,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3日拒絕台灣方面的呼籲,不解除對台灣人實施的旅行禁令,杜特蒂也稱自己首要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這項決定跟一中政策「無關」。

陳其邁14日上午到位在新莊區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視察防疫整備情形。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主要來看醫院對抗武漢肺炎的整備工作,包括全力防堵武漢肺炎進入社區,最後一道防線是醫院,一定要把防護能量看好,包括隔離病房、應變醫院的病床,了解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防備能量、盤點物資是否缺乏等。

媒體詢問,菲律賓堅持不撤禁台令,行政院如何反制?陳其邁坦承,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18例,沒有任何社區感染,基於科學證據,台灣出國的旅客與其他國家比較,台灣防疫控制相當完備,「沒有任何理由禁止國人到菲律賓」。

陳其邁指出,希望菲律賓14日下午的內閣會議,能做一個正確的決定,基於科學基礎,不要有政治、所謂一中原則的考量,假如菲律賓沒辦法在開會過程中排除政治干擾,「會看開會結果,外交部跟政府一定會有所回應」。2020/2/14

對台旅禁 學者:應讓菲清楚雙邊利益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菲律賓14日將召開內閣會議,確定是否將台灣納入旅行禁令。學者認為,在對台作為方面,菲國不見得是影響其他亞洲國家的關鍵,但台灣應極力讓各國理解,與台關係在防疫等領域帶來的實質利益。

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說,歸根究柢,臨時旅行禁令風波,源自菲律賓衛生部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置於中國疫區項下的誤導性資訊,並據此在跨部門會商時提出「有所本」的建議。

楊昊指出,面對杜特蒂充滿個人特色的決策和治理風格,台灣方面在資訊提供和溝通上,勢必得加倍謹慎和努力,並凸顯台灣和中國在防疫作為和成果上的差異。楊昊表示,儘管有些人認為應對菲方採取強硬反制措施,甚至比照廣大興案處理,但每個事件的衝擊點不同。

楊昊強調,值此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台灣可參考的對菲反制措施,包括拒絕分享防疫經驗等作為,但關鍵是「在不侵蝕台灣國家利益的條件下,對菲採取適度反制,並避免讓旅行禁令事件影響雙邊長期關係」。楊昊稱外交部迄今持續溝通的作法穩健,但也希望台灣的立場能確實傳達至「關鍵人物」。

楊昊表示,儘管中菲關係潛藏矛盾,但中國對杜特蒂而言是資源,也是籌碼,他有藉中國金援維持國內建設動能以維繫個人執政利益的壓力,因此他必須作他認為符合自身國家利益的決策。

楊昊認為,類似的情況也可見於其他東南亞國家,台灣方面勢必得下更多功夫,跳脫自己的立場,以對方的角度思考,如何實質說服各國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並增加他國對台關係惡化的成本。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受訪時指出,杜特蒂自2016年出任菲律賓總統以來,外交政策搖擺不定,忽而對北京、忽而對美國強硬,例如一方面指責北京的「一帶一路」投資計畫有債務風險,另一方面又接受其金援和軍援;一方面與美國合作軍演,另一方面又指責美國干預菲國軍警的反毒行動,最終甚至於日前取消菲美軍隊訪問協定(VFA)。

外界普遍認為,杜特蒂走「親中俄遠美」路線。蘇紫雲表示,菲律賓內部親中派與親美派間的拉鋸,也影響了此次旅行禁令的決策過程,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杜特蒂本身的現實主義或機會主義傾向,企圖扮演區域「議題式權力平衡者」角色,以獲取最大利益。

蘇紫雲指出,既然杜特蒂公開表示旅行禁令決策無關「一中」,就代表台灣仍有機會作後續溝通;此外,有鑑於菲國政治高度不穩定,台灣此時強調強硬反制措施,不見得有利事件順利解決,反而可能促使菲國內部團結一致對外。蘇紫雲說,面對因疫情引發的雙邊關係風波,台灣更應以科學態度取代政治態度。

蘇紫雲進一步分析,經過此次旅行禁令事件,加上菲國取消與美國的軍事協定,台灣或許可適度在國際戰略角力中發揮影響力。2020/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