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圍堵期」「減災期」 兵荒馬亂影響開學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18日建議,政府應於近日釐清疫情是在「圍堵期」還是「減災期」。如果仍在圍堵期,可考慮再延後開學。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8日召開記者會,對開學防疫措施提出建議。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校園防疫可分為「圍堵期」和「減災期」,兩者的重點各有不同。「圍堵期」著重防堵境外移入案例,避免本土的社區感染,此時可採取「延後開學」措施,用時間換取空間,避免社會上過多的人際互動,造成幾百萬、幾千萬的接觸機會。

詹長權指出,台灣因應武漢肺炎,全國上下配合延後開學,將寒假延長、暑假縮短,是有效的措施。這一段期間政府得以集中力量,延遲社區感染的可能性。第二階段是「減災期」,此時的重點是「即便發生社區感染,也不要那麼嚴重。」詹長權說,如果已進入「減災期」,且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已做好準備,開學日就不需再延後。他呼籲相關單位最近幾天就該說清楚,現在台灣防疫是在「圍堵期」還是「減災期」。

詹長權強調,即便進入「減災期」,教育機關仍應有停課的規劃,以便情況嚴重時可有所依循。他提到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各國都有停課規劃,雖然大部分用不到,但仍應備妥,讓社會大眾放心。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的校園防疫措施,包括落實自主健康管理,有生病就不到校;加長校園中的人際互動距離;落實校園環境清潔消毒;確保教室通風等。同時,台大公衛學院也建議,進入校園前全面量體溫,且發燒定義應下修為攝氏37.5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就應回家休息,不需醫師證明即可請假,但也應盡快就醫。2020/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