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避疫情街頭抗爭 教廷擬任命親中派香港主教
【本報綜合報導】中梵外長日前會晤,中國對教廷提議延續「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給了綠燈。權威天主教媒體17日報導,教廷將有所回應,在兩週內宣布由北京屬意的「親中派」副主教蔡惠民接任香港新主教。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17日報導指出,其實教廷1月中已內定此人事案,但怕激化香港如火如荼的「反送中」運動,決定延後公布消息,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升高,香港公眾活動都取消,香港人暫時無法發動街頭抗爭,使教廷認為此時是公布人事案的適當時機。

天主教新聞社指出,香港教區多位高階神職人員已收到消息,教廷大約再過十天就會正式發布蔡惠民接任香港主教的人事公告。

香港前主教楊鳴章2019年1月病逝,原應由唯一具「主教級」身分的輔理主教夏志誠扶正,但夏志誠的民主派立場引起北京當局反對,教廷擱置人事案,破例指派已退休的樞機主教湯漢回鍋暫代職務,當時便傳出親中派的蔡惠民可能成為下任香港主教「黑馬」。

蔡惠民是香港4位副主教之一,與湯漢關係密切,也和北京當局互動良好,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高峰期,蔡惠民曾和湯漢一起參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舉行的協調會議。

天主教新聞社引述,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對此項人事案十分憂心,認為會加深中國天主教會分裂,因為香港有一群年輕天主教徒相當反對由親中派人選接任香港主教,也擔心未來香港主教的選擇權,都要看北京的臉色。

報導指,陳日君希望梵蒂岡在公布人事案之前,能重新審慎考慮香港主教的人選,他認為夏志誠是一個明智的天主教區領導人,不會輕易向強權低頭,也經常關懷「反送中」運動中被警方暴力鎮壓的民眾,在香港教區有很高支持度。

不過陳日君也坦言對結果悲觀,湯漢收到來自梵蒂岡的指示只能照辦,而「教廷現在一直走在對中國政府妥協的道路上」。2020/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