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先天下之憂 肺炎危及全球經濟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23日警告,致命的武漢肺炎疫情恐會危及原已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20國集團(G20)財長紛紛對疫情引發的經濟連鎖反應表達「切實憂慮」。

沙烏地阿拉伯是第一個擔任G20輪值主席國的阿拉伯國家。沙烏地首都利雅德舉行為期兩天的G20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會議23日落幕。

法新社報導,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會後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將從去年2.9%微幅反彈至3.3%。但她警告,復甦情況顯得「脆弱」。全球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多國蔓延,中國採取封城的作法,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連鎖反應。

喬治艾娃在聲明中說:「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毒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在中國造成經濟活動中斷,可能危及復甦。」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中,也商討在數位時代就全球稅制議題達成共識的方法。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等多位財長指出,希望在7月前達成「技術協議」、年底前達成更大的全球協議,以便對數位巨擘課稅。數位稅一直是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之間的爭議點。

勒麥爾表示,氣候變遷也在這次G20討論中,為3年來首見。不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成了會議重點,談到一項行動計畫以保護全球經濟。全球經濟早已面臨成長放緩的窘境。

根據G20最後公報,與會的財長誓言「加強全球風險監測」,包括針對近來武漢肺炎疫情。2020/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