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冠病毒傳播途徑 飛沫與接觸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24日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稱,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30至69歲患者占77.8%,呼吸道飛沫與接觸是主要傳播途徑,且各年齡層均無免疫力。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17日赴北京、廣東、四川考察,22至23日在湖北進行現地調研;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針對新冠病毒特性作上述表示。

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特性,梁萬年指出,透過對不同地點所分離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證實同源性達99.9%,此顯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梁萬年說,在疫情流行病學上有6大特徵,一是人口學特徵。患者平均年齡51歲,30至69歲患者占77.8%,77.5%的病例來自湖北。

二是動物宿主。目前的研究顯示,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三是傳播途徑。目前認為,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已從部分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風險。新冠病毒可能透過氣溶膠(氣霧)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傳播方式。

四是家庭聚集性。從廣東和四川的現場考察看,78%至85%的聚集病例發生在家庭。

五是密切接觸者管理。在廣東和四川,現場流行病學工作者幾乎對所有已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醫學觀察,大約1%至5%的密切接觸者經實驗室確診為陽性

。六是易感性。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病原體,因此,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2020/2/25

世衛專家組:武漢封城有效阻止病毒蔓延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24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有武漢、湖北省內、省際及特殊場所人群等4類傳播途徑,而武漢封城「有效阻止疫情向世界蔓延」。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17日赴北京、廣東、四川考察,22至23日在湖北進行現場調研;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針對新冠病毒特性作上述表示。

梁萬年指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的傳播動力學有4種:第一種是武漢傳播。武漢早期發現的病例大多與華南海鮮市場的暴露有關;隨後,病毒透過接觸海鮮市場的人群擴散到社區,形成社區傳播。
梁萬表示,自2020年1月23日起,在武漢及周邊城市採取的交通管制等封城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全國及全世界其他地區進一步擴散蔓延。

第二種是湖北除武漢外其他地區的(省內)傳播。梁萬年指出,在緊鄰武漢的湖北孝感、黃岡、荊州和鄂州等地,傳播流行強度略低於武漢;湖北省其他地區,則因武漢的交通管制,人口流動減少,病毒的傳播動力與全國其他地區更為接近。

第三種是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區(省際)的傳播。他表示,武漢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再加上疫情發生時恰逢中國農曆春節,人口流動性大,疫情有可能迅速從湖北省擴大到中國其他省區。

梁萬年表示,為了阻斷疫情蔓延,全國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截至目前,絕大部分報告病例與湖北武漢有關,其他省分的社區傳播非常有限,大部分為家庭群聚性疫情。

第四種是特殊場所和人群的傳播。梁萬年表示,專家們注意到有群聚性疫情發生在醫療機構、監獄等特殊場所;但總體看,不是影響傳播動力學的主要因素。

梁萬年強調,關於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感染,據報告,全中國共有3000多名醫務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絕大部分醫務人員感染病例來自湖北武漢。202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