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星期日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反之則反 顏清標:媽祖遶境明令禁止就配合
【記者謝雨澄/郭玉屏 台中─台北連線報導】社會各界擔心大甲媽祖遶境恐擴散武漢肺炎疫情,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6日表示,將照常舉辦大甲媽遶境,但會縮小活動,取消起駕宴,但大甲媽遶境照常,若中央明令禁止,他們會配合。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於3月19日起駕,為期9天8夜,全長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縣市,這場國內大型宗教活動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參加,但因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許多網友及醫師都建議暫停舉辦遶境活動。2020/2/26

媽祖遶境 賴清德:疫情結束後再擇期舉辦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5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媽祖遶境是年度宗教盛事,但正逢防疫非常時期,呼籲廟方審慎評估,或許可以考量分兩階段進行,祈福儀式照常舉行,而易造成群聚感染的遶境活動,待疫情結束後,請示媽祖再擇期舉辦。

醫師出身的賴清德晚間在臉書上說,媽祖遶境是年度宗教盛事,但此刻正逢防疫非常時期,為避免在遶境期間,人潮擁擠及共餐共宿所產生群聚感染風險,呼籲廟方審慎評估。他建議,或許可以考量分兩階段進行,原定祈福儀式照常舉行,而易造成群聚感染的遶境活動,則待疫情結束後,由廟方請示媽祖,再擇期舉辦。

賴清德指出,亞洲、歐洲部分國家,都已接連傳出群聚感染事件,致使疫情難以掌控,有前車之鑑,台灣更須審慎行事,才不會讓防疫出現破口,前功盡棄,徒增變數。

賴清德強調,尤其此時全國醫護人員正站在第一線努力,更為了顧全台灣防疫能量,而犧牲出國權益的關鍵時刻,若因遶境活動引發疫情快速傳播,著實對不起在防疫前線奮鬥的醫護人員。賴清德說,媽祖護佑眾生慈悲為懷,信徒心誠則靈,相信在防疫特殊時期,配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作為及建議,以安全的方式敬天酬神,也能達到敬神及撫慰人心的效果。2020/2/26

湄洲媽 能否如期慶誕辰也未知

【本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下,媽祖遶境是否應照常舉行引起台灣社會辯論。而中國福建的湄洲媽祖祖廟也擔心群聚傳染,尚未確定今年4月的誕辰慶典是否如期舉辦,「要等待政府通知」。

「三月瘋媽祖」,媽祖遶境是台灣重要的宗教慶典,但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各地的遶境應不應該暫停,引起廣泛討論。

位於中國福建莆田的湄洲媽祖祖廟,是媽祖信仰的發源地。當地在每年農曆3月23日(今年國曆4月15日)媽祖誕辰時,都會舉辦盛大慶典。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廟方至今仍不確定是否會如期舉辦今年的誕辰慶典。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吳國春表示,「感謝媽祖」,湄洲島上目前沒有確診病例,是個「平安島」。他表示為了防疫,目前島外人士暫時還不能登島,而島上也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出入都要戴口罩、量體溫,餐廳等人員聚集的場所都要分批進出。

吳國春指出,遶境和誕辰這類活動,都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人群該怎麼管控?每個人是否都要量體溫?這些是大問題。他說,新冠肺炎是傳染病,若有一個人出問題,可能會像郵輪「鑽石公主號」一樣,所有人都要被隔離,相當糟糕。

對於今年的誕辰,吳國春強調,目前已做了初步規劃,但不代表一定能實施。他說,雖然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但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若有什麼意外,誰都擔不起這個責任。2020/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