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連假防疫不打烊 社區防線不停歇
【記者郭襄陽/李芳菲 台北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3日表示,居家檢疫人數不斷攀升,全國民政人員都竭盡心力做好居家檢疫關懷,形成有力的社區防疫防線,從春節到清明連假,這道防線從未停歇。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今年清明掃墓,政府大力宣導線上祭祖,也呼籲正在居家檢疫的民眾,尚未期滿者,切勿以掃墓為由外出,以免受重罰,請地方政府務必從嚴查緝。相關防疫作為,未因連假而打折扣。

陳宗彥3日上午在其臉書發文說,自1月23日小年夜當天武漢封城,台灣防疫開啟自武漢入境人士一律居家檢疫14天,同步開啟全國民政人員參與防疫大作戰。1月24日民政司同仁便立即拋下過年假期,回到內政部開始聯絡各縣市民政窗口,開啟全國民政人員對入境人士的居家關懷。

陳宗彥指出,伴隨著疫情全球升溫,台灣對邊境防疫強度的加強,直到3月19日宣布全部入境旅客一律居家檢疫14天,每日居家檢疫人數不斷攀升,到了3月28日來到5萬5000多人的高峰,台北市、新北市負擔快一半的人數,也讓第一線民政人員疲於奔命。

陳宗彥強調,這段時間全國民政人員,無論是鄉鎮市區公所的村里幹事,還是公所的人員、村里長、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民政人員、還有志工們,都竭盡心力做好對居家檢疫者的關懷,也形成了一股強有力社區防疫的防線。他說,「從春節年假到清明連假,這道防線從未停歇,對這群無悔的夥伴們感到驕傲,也深深的感謝」。2020/4/3

環署籲請營業場所 加強自主消毒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為加強防疫,環保署與各地方環保局已於上週3月25日成立防疫消毒大隊,就民眾出入頻繁的戶外公共場所環境加強消毒。

環保署說,公共場所防疫工作需要內外兼顧,百貨賣場、餐廳及其他營業場所常有人群聚集,因此環保署提供消毒作業參考指引,請業者加強自主管理,確實消毒後,可於場所入口處張貼「本場所已消毒」告示,大家一起投入,同心齊力,做好防疫工作。

全國防疫消毒大隊由各環保局共同成立,共有消毒人員3千餘人,主要針對交通場站、百貨賣場、人潮聚集市場及商圈、學校等場所周邊環境加強消毒。統計到4月1日已累計已完成2,540處所,其中463處為交通場站,698處為人潮聚集營業場所周邊消毒。

環保署表示,百貨賣場、餐廳等營業場所經常有人群聚集,環境消毒要內外兼顧,因此該署參照指揮中心所訂大型營業場所、企業持續營運等指引,整理成「營業場所自主環境消毒參考指引」,請場所業者加強執行。營業場所消毒重點包括人員經常接觸的表面,如服務櫃台、餐桌椅、電梯按鈕、各式觸摸式設備、手扶梯、手推車、廁所門把、水龍頭、扶手、馬桶蓋、沖水握把、更換尿布台以及場所地面。每天至少一次,如顧客人數眾多且頻繁出入,應提高消毒頻率。

消毒方式則是使用1:100稀釋漂白水或次氯酸鈉(500 ppm),以拖把或抹布作用15分鐘以上,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由內而外,由上而下進行消毒。消毒工作人員應穿戴手套、外科口罩、防水圍裙等個人防護裝備。環保署提醒,每次消毒作業應做成紀錄,並經督導人員檢查確認。請業者加強自主管理,一起做好防疫工作。2020/04/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