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6月「解放」台灣 陳時中不敢臆測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29日說,台灣疫情看起來是往好的方向走,但還是要做好個人衛生,6月是否就能進入紓困階段,「我不敢做任何臆測」;至於酒店能否重新營業,他說,要通盤考慮。

行政院會23日通過追加武漢肺炎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165億為防治經費、1335億元為紓困及振興經費,全數以舉債支應,將送立法院審議,整體特別預算達2100億元。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29日繼續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

衛生福利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會前受訪時說,這段時間在台灣疫情看起來是往比較好的方向走,如何讓社會能生活正常化,是現在研議的階段;不過還是請大家先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如果能做得更好、更完全,對於開放就更有信心。

陳時中指出,開放的第一步,是要先觀察大家對既有規範遵循的程度,能遵循的很好,就像這幾個月這樣安全的情況;但如果一下放得太鬆懈,反而把既有規範破壞掉,就很難去維持。

媒體追問,6月是否就能開始紓困階段?陳時中強調,「我不敢做任何臆測」,他28日是說6月疫情有趨緩的可能。

媒體詢問,酒店若重啟營業,恐影響治安?陳時中指出,社會問題是很複雜的,要有通盤考慮,對於單一行業當然也會關心相關生活,但多種因素都在考慮中;他說,一定要有社交距離、戴口罩,個人衛生要做好,這樣才有信心開放,「遵行度高,當然比較敢開放得快」。

鏡週刊報導,行政院資安處清查發現疾管署有69名公務員的帳號密碼被盜,資安處已要求相關人士立即更換帳號密碼;另外,中國駭客去年也曾駭進台大醫院電腦系統。陳時中表示,目前他沒有相關消息,相信相關單位都有掌握資訊。

對於磐石艦官兵及相關接觸者檢驗情形,陳時中指出,第一時間能掌握到的人都已經檢驗完畢,陸續還有增加的人,但是最親密的接觸者都已檢驗完畢,相關接觸者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2020/4/29

研究:中國若沒隱瞞 全球疫情可減少95%

【本報綜合報導】科學期刊「自然」(Natrue)本週將刊登的研究指出,要是中國在得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具傳染性的第一時間就據實以告,全球疫情擴散情況就能減少95%。

澳洲「太陽先驅報」(The Sun-Herald)報導,國際對中共應對疫情的憤怒不斷升高,對北京政府提出的法律挑戰也日增。

超過1000名澳洲人如今已加入全球集體控告中國行動,領導此一行動的律師說,這起訴訟求償逾10兆澳幣(約新台幣195兆元),中國粉飾太平將是重點。

「柏曼法律事務所」(The Berman Law Group)首席策略師阿爾特斯(Jeremy Alters)說,假使中國立即反應,勢必可以改變疫情對全球人口的整個影響範疇。而且多數的研究說,可能有介於50%至95%的改變。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顯示,如果防疫措施在1月23日武漢與另外3個城市封城前就上路,將大幅減少疫情的擴散。

這份數日後將發表在「自然」的研究表示,如果在中國起初隱瞞病毒具傳染性的1月初就祭出防疫策略,疫情擴散將會減少95%。

武漢兩家醫院的醫師分別於去年12月27日與12月29日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這個當時尚未被命名冠狀病毒具傳染性,但在歷經數週訊息打壓後,中國政府1月20日才正式宣布此發現。

這項研究指出,如果中國境內能提早一週、兩週、三週採取防疫措施,確診病例將可分別減少66%、86%、95%,並顯著減少感染地區數量。

首席研究員塔特姆(Andy Tatem)教授表示,這項研究也顯示,要是中國1月23日的封城防疫措施往後延一個月,「疫情恐怕會比現在的狀況還要嚴重70倍」。塔特姆說:「我知道很多討論聚焦在疫情初期,而且認為或許中國原本可以遏阻疫情。但強調這是歷來任何政府所採取的最嚴格且最大規模封城,也至關重要。」2020/4/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