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載舟覆舟 紓困次日民眾少了怨言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擴大紓困方案申請第2天,各縣市鄉鎮區公所6日一團亂的景象未再出現,僅有少數紛爭。政府以「申請從簡、認定從寬、發放從速」的原則處理,民眾少了怨言,不過加重承辦人員負擔。

行政院擴大紓困方案,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1萬元受理申請第二天,經6日中央與地方政府溝通後,簡化程序,缺少的文件可以寫切結書取代,降低民怨,也減少民眾申辦的時間。

嘉義縣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說,上午申請情況大致良好,縣府與各公所接到很多詢問電話,社會局已擬一套說詞,讓民眾瞭解紓困補助「申請從簡、認定從寬、發放從速」。

台北市民政局指出,各區所雖有人潮,但減少許多。有民眾表示經一天實戰,服務人員助分流與講解等,人潮消化順暢。新北市三重區公所中午前有近700人抽取號碼牌欲申請擴大急難紓困。

高雄市一承辦人員透露,有看到老人家拄著拐杖,前來申辦萬元紓困補助,對於可申辦資格,希望中央能講清楚一點,減輕第一線人員面對民眾的負擔。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6日就採取以切結書為主,先收件再說的原則,加上先前就要求區公所同仁做好準備,因此未發生民眾因不耐而與第一線同仁衝突的狀況。

桃園各區公所前上午依舊出現排隊人龍,承辦人員說,申辦民眾中有一大部分不熟悉網路公告內容,有些人需要進一步解釋,因此花費一些時間。

彰化市公所社會課人員指出,他們也發現,很多民眾還是不清楚申請條件,仍有投保、勞保等,以為收入減少就可來申請。

南投市公所作業情形較6日順暢,南投市長宋懷琳說,若民眾申請紓困遇困難,公所會先用急難救助方式發給救濟金,協助民眾撐過眼前難關。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指出,中央發給紓困金,申請手續應以快速、方便為原則;一名民眾當場反映,疫情造成經濟拮据,需要錢過活,昨天資料不齊,白跑一趟。

台東市公所承辦人員說,工作負荷變多,要幫民眾去調閱很多資料,反而忙不過來,增加審核時間,還是呼籲民眾備妥相關資料。

花蓮市公所7日上午起停止申辦紓困補助,等收到公文後,11日再重啟申辦服務,只是消息才一出,相隔2小時就收到電子公文。有民眾等待時情緒失控,大罵公務人員「刁難老百姓」。

雲林縣社會處長林文志說,公所人員發現前來申請的絕大多數是夜市的攤販或打零工者。一名58歲的張姓婦人打零工為生,她表示,自己沒辦法提出相關證明,所幸只要簽切結書即可。

馬公市公所上午就湧入近200人前來申請或諮詢,讓市公所出現滿滿人潮。市所決定中午不休息受理。
宜蘭縣羅東鎮的林姓民眾說,雖現在起簡化改成只要簽切結書,他寧可自己事先準備相關必備資料,以減輕承辦人員的查證工作。

新竹市一名民眾表示,他擔任工人,無固定雇主,但近日因疫情影響,工作量減少很多,月收入只剩不到一半,感謝政府有紓困金。

苗栗縣部分鄉公所柔性建議民眾不用急於一時,待縣府7日下午開會,對於相關作業辦法細節有統一明確指示後再行申請,以避免資格不符或缺件而往返奔波。

台中市多個區公所一早湧入百餘人,有詢問申辦作業者,也有前來申請補助的人,為舒緩人潮,市府6日決議都先收件,後續再審查。2020/5/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