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世界起風了 台灣參與WHA可能有契機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多國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說,雖不見得會成,但「世界已經起風了」,大家都在幫台灣。台灣會參與相關會議,先賣關子,暫不公布。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台灣迄今未接獲與會邀請函。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WHO秘書處近日屢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今年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媒體14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記者會關心,世界多國立挺台灣;陳時中說,非常高興看到很多國家支持台灣,雖然不見得會成功,但「世界已經起風了」,大家都在幫忙。

至於台灣往年還是會參加WHA的周邊會議;陳時中指出,會有相關會議,但先賣關子,暫不公布。

陳時中強調,也將整理台灣防疫模式,包含決策體系、跟民眾的溝通,防疫策略運用,還有篩檢的選擇,疫調方式,居家檢疫還有資訊化相關的綜合運用,會跟世界分享。2020/5/14

歐洲百位議員 籲世衛邀陳時中與會

【本報綜合報導】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舉行,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100多人近日連名致函歐盟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

世界衛生大會將於18日召開,世界衛生組織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函,且於11日表示由於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此授權」對台灣發出WHA邀請函。

中華民國長期受世界衛生組織歧視與不公平待遇,引起國際關注,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102位跨黨團議員、及4位德國議員近日連署致函歐洲聯盟(EU)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表達台灣應該受邀與會。

這封公開連署信說,冠狀病毒危機議題將成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主軸,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超越邊界、國家及意識型態,全世界需要分享所有資訊及專業,以有效對抗大流行。

連署信籲請歐盟各會員國衛生部長,堅定要求WHO以2009年至2016年的方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另說明儘管台灣鄰近病毒源頭,但政府成功抑制病毒擴散。

信中強調,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已正式採取立場,呼籲回歸2009年至2016年的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模式。議員們呼籲邀請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分享台灣因應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成功經驗,也希望世界衛生組織促進協助出適當可實行的安排,使台灣可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全部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連署信由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及曾任愛沙尼亞外交部長的歐洲議員白艾特(Urmas Paet)在5月12日共同發起,2天內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復興歐洲黨團、綠黨黨團及保守黨團等跨黨團響應,參與連署的也包括友台小組3位副主席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羅培茲(Juan Fernando Lopez Aguilar)里克(Dominique Riquet)。2020/5/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