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黨政軍一把抓還要修憲 君權無是非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表示,期盼總統蔡英文對紓困振興加大力道,「520是總統就職執政的開始,但對在野來說是監督的開始」;對於修憲一案,成立修憲委員會是立法院權責。

前有陳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現在是蘇系、政國會與新潮流人馬紛紛上陣,各派爭鬥。君寵無是非。

新任總統、副總統上午9時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江啟臣婉拒總統府的邀請,未出席520就職典禮,他來到台中市東勢區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與學員一起體驗手作樂趣,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江啟臣說,蔡總統是連任,更沒有包袱,應該要展現執政的高度,期待蔡總統回歸民生、經濟,目前疫情受控制,在疫情穩定後,對於紓困振興的工作,應該趕快加大力道。

江啟臣指出,這一波疫情有很多民眾受到影響,弱勢團體面對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本來就已經弱勢了又更弱勢,此類需要被幫忙的公司、企業、個人相當多,希望蔡總統回歸民生、經濟,做好紓困振興。

江啟臣強調,蔡總統更重要的是展現執政者高度,落實民主政治當中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才是人民期待有高度、有作為的總統。「520是總統就職執政的開始,但對在野來說是監督的開始」。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提到四大面向,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對此,江啟臣表示,成立修憲委員會是立法院的權責,蔡總統可以表達對於現今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態度,對於憲法中有哪些她認為不合時宜或是該改善的,她可以提出,但成不成立修憲委員會,不是由總統下指令。2020/5/20

打造人民自決新憲法 民團籲蔡承擔責任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14個公民團體20日共同發起「新憲聲明:30年未竟業,台灣需要新憲法」,呼籲總統蔡英文承擔起歷史責任,共同打造由台灣人民自決的新憲法。

蔡總統20日就職連任,台灣公民陣線等14個團體20日舉行記者會共同發起「新憲聲明」。

聲明起草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無論是野百合運動、太陽花運動,共同的未竟之業,就是要締造新共和、制定新憲法;野百合開啟台灣的民主轉型,但民主化30年來,台灣民主最後一哩路仍然未完成,因為台灣人沒有屬於自己的憲法,「我們需要的不是修憲,而是制憲。」

聲明起草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指出,老國代制定的第一次憲法增修條文中,還有「國家統一前」、「大陸地區」這樣的字眼,導致部分政治人物操作下,「九二共識」、「一國兩區」這樣危險的主張,仍宣稱可以找到憲法規範的立足點。

起草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本文仍然充滿「大中國」的想像;國家四要素包括常住人口、界定的領土、政府、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之能力,台灣無一不具備,卻也無一在中華民國憲法,修憲無法解決問題,唯有制憲,才能重新建構憲法秩序。

野百合學運決策小組、民進黨立委指出,野百合、太陽花運動都喊出對「新憲法」的期待,蔡總統也說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期待不只是18歲公民權,如果這是台灣重要憲法時刻,還要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中央政府體制要權責相符、保障台灣所有弱勢群體都有基本權利,「給我們一個真正的憲法」。2020/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