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最艱鉅的來了 經濟振興比防疫更嚴峻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的內閣團隊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各項措施,獲得民眾高度肯定,隨著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的開展,疫情趨緩後的振興經濟問題,將成為內閣最大挑戰。

去年底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讓行政團隊繃緊神經,相繼實施邊境管制、口罩實名制等各項超前部署措施,成功防堵疫情,施政獲得肯定。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除了紓困外,接下來如何振興經濟,將是蘇內閣重要課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疫情必然會對經濟造成影響,在疫情時期民眾不會把焦點太過於放在經濟上,一旦疫情趨緩或是告一段落,經濟就會成為焦點,如何復甦經濟就是政府施政的最大挑戰。

蘇貞昌幕僚說,防疫、紓困與振興,是新任期三大施政主軸。從國際情勢來看,預計疫情不會太快結束,防疫沒有任期,現階段的防疫措施會持續。

幕僚指出,防疫的目標是希望未來即使武漢肺炎的病毒無法消失,也要逐步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不會進入封城或更嚴格的社交距離規範,也讓一些小型運動、集會活動,可以逐步恢復舉行,因此做好醫護人員與醫療資源的調度,以及加速整備快篩、藥物和疫苗等工作,將非常重要。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也在臉書發文說,不只要做好防疫,接下來如何超前部署振興經濟,將是重點。政府要積極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及台商、外商投資台灣的契機,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以及綠能發展中心。

「上半場(防疫)守得好,不代表會贏,下半場(振興)也要打得好,比賽才能完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振興期的考驗複雜度,會比防疫與紓困更嚴峻。

鍾佳濱認為,紓困是聞聲救苦、滴水不漏,振興則是汰弱扶強,進行經濟轉型,這個過程要有所取捨,一定會伴隨陣痛,政府要做適當的補救,例如安置被淘汰產業的從業人員,扶強也要給予足夠支援,如法令鬆綁等。

鍾佳濱強調,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好,內需復甦很快,振興重點將不在國內市場,而是國外市場;眼前的難題是不知道外銷訂單何時能回來,國際產業供應鏈因疫情重新調整後,就考驗台灣能否趁振興做相對的產業轉型,這就是蘇內閣很大的挑戰,應該趕快進行必要調整。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說,現在防疫成功,但經濟振興還有很多變數;防疫作為包括隔離、禁運等措施,要付出一些經濟代價,台灣又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國際景氣不好,台灣很難置身其外。2020/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