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美慣於抨擊他國人權 如今過街老鼠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致死,引爆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潮,也讓慣於指責他國人權的美國,如今慘遭別國「洗臉」,讓美國一些前、現任外交官員備覺尷尬。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3日指出,類似示威動亂發生在他國,美國一向會公開表示「關切」甚至「嚴重關切」,然後呼籲各方對話解決爭端、要對方政府寬待和平示威勿武力相向,並譴責警察攻擊記者,私下則評估對方政府穩定性,研究對方的執政菁英是否出問題等。如今事情發生在自家身上,卻讓美國的外交官們感覺特別不習慣。

曾派駐過阿富汗、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的前外交官蒙哥馬利(Molly Montgomery)說:「我們的外交官習於對他國侵害人權指手畫腳,如今卻被外國政府反過頭問你美國怎麼了。對許多參與外交並推廣像民主等美國價值的外交官而言,當下國內的法治、人權是一大悲哀與省思。」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上月30日推文長篇大論批評中國重手箝制香港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只簡單回了句「我無法呼吸」,諷刺十足。「我無法呼吸」正是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員警壓制在地、死前所喊的話。

而像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六四31周年的聲援推文,卻引來蜂擁而至的反酸,貼上1日白宮外和平示威民眾遭驅離以供總統川普在一處教堂前合影,酸民甚至不乏美國民眾。

路透社報導,像中國與伊朗等過去被美國批評威權、黑幫等國家,近日都逮著機會狠刮美國一頓,宣揚反對種族歧視、保障少數族裔權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在例行記者會就說「中方是有是非觀念的。我們從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違法行為。很多人也想問,為何美方對港警克制執法橫加指責,卻對國內抗議者威脅開槍射擊,甚至動用國民警衛隊?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馳名雙重標準』。這背後反映出的問題值得人們深思和警惕」。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也說:「『我無法呼吸』的口號正被美國示威民眾喊得震天價響,也讓所有受美國加諸暴行的國家感同身受。」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放狗」來壓制自家的反種族主義示威。北韓4日也表示,美國沒有立場就香港或人權問題批評中國。

北韓勞動黨(WPK)國際事務部門未具名的發言人投書北韓國營報紙,抨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蓬佩奧針對香港、台灣、人權和貿易的發言是「胡扯」。

「蓬佩奧太專心致志於刺探他國情報和搞陰謀,以致於搞不清楚太陽從哪裡升降。」這名發言人還表示美國領導階層的這類言論,透露出他們擔心美國勢力正在式微。他說:「受到極端種族主義分子激怒的示威民眾甚至湧向白宮。」「這是美國今天的真實情況,美國自由主義與民主壓制左翼示威者,甚至揚言要放狗來鎮壓。」2020/6/4

反種族歧視延燒歐洲 英法譴責警察暴力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非裔人士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在全美引發反種族歧視示威,如今抗議活動蔓延至歐洲各地,英國首相強生稱此案令人震驚,法國矢言將嚴懲警方種族歧視行為。

倫敦3日有數百人走上街頭,為非裔美籍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枉死警察手裡示威,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譴責這起殺人案,但卻閃躲是否曾與重要盟友、美國總統川普談及此事的問題。

法新社報導,抗議群眾大多戴著口罩,但無視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設下的限制措施,拿著「為佛洛伊德伸張正義」、「適可而止」的標語,從海德公園一路遊行到倫敦市中心的英國政治中心白廳。

也在示威群眾之中的「星際大戰」演員約翰波耶加(John Boyega),發表了一番感性的演說,稱抗議者是「身體力行」支持佛洛伊德與其他受害者。他說,「我們可以團結在一起,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並敦促和平的抗議。

英國首相強生告訴國會議員:「我覺得在美國發生的事令人震驚、是不可原諒的。」這是他首度對佛洛伊德案公開發言。他指出:「我們都在螢幕上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完全能夠理解人民有抗議的權利。當然,我也認為,抗議活動應在合法且合理的情況下舉行。」

不過,在英國希望與美國簽署脫歐後貿易協議時,他迴避了是否曾與川普提到此案的問題。

佛洛伊德之死也燃起法國人民心中怒火,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悼念同樣在警察拘留期間喪命的非裔男子時,現場氣氛一度緊張火爆,法國政府今天誓言將嚴懲警方種族歧視行為,並敦促示威群眾保持冷靜。

3日晚約有2萬人在巴黎集會,悼念2016年在偵訊中離奇死亡的24歲非裔青年特拉奧雷,其中一些人與警察爆發衝突,還有些人揮舞著與美國抗議活動相關的標語。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誓言,「每一個錯誤、過度(執法)、含有種族歧視的言論」都將「遭到調查、審判與懲處」。他堅稱:「如果(員警中)有人犯錯,一定會受到處罰,且已經受到懲罰」,並指出一些執法人員因為行為不當而被繩之以法。2020/6/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